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煤黃陵礦業公司:凝心聚力推動“清廉國企”

2022年11月18日15:47 |
小字號

風清方氣正,氣正才心齊,心齊則事成。自全面推進清廉國企建設工作開展以來,陝煤集團黃陵礦業公司認真貫徹落實清廉國企建設要求,主動謀劃、探索創新、高位推進工作落地見效,充分發揮廉潔文化春風化雨、啟智潤心的作用,營造了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圍。

精心組織,匯聚多方合力“促廉”

“清廉國企建設是一項全局性、系統性、制度性、基礎性的重大任務和長期工程,我們要把‘清’和‘廉’的要求貫穿到公司生產經營、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的全過程,打造干部清正、企業清廉、政治清明的‘清廉黃礦’。”在黃陵礦業公司清廉國企建設專項行動部署會上,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雷貴生為工作開展明確了方向目標。

該公司堅持以問題和目標為導向,第一時間成立了清廉國企建設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研究制定了清廉國企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對照清廉國企建設的重點任務細化完善,明確了工作任務清單。同時統籌黨委工作部、紀委監察室、企業管理部等相關部門“協同作戰”,按照責任分工細化到具體落實部門,為工作推進劃分了“責任田”。

為形成一套有目標、有舉措、有考核、有反饋的工作閉環管理體系,該公司在工作方案和重點任務的基礎上,同步制定了《清廉國企建設重點工作內容督導考核表》,並將推進清廉國企建設情況納入所屬單位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強化考評結果運用,確保清廉建設“一盤棋”謀劃、“一張圖”施工。

四季度以來,黃陵礦業公司結合廉潔文化建設三年規劃,梳理匯編了廉潔文化制度,編制印發了廉潔文化手冊,修訂完善了廉潔文化示范點考核標准,對21個廉政文化示范點向廉潔文化示范點的承接轉化情況進行“把脈問診”,針對查出的8條問題“對症開方”,制定整改措施13條,助力清廉國企建設見行見效。

科技賦能,全周期過程監督“助廉”

“清廉國企”工作開展以來,黃陵礦業公司以智慧紀檢平台為切入點,將全周期管理與該公司智慧紀檢平台全面融合,共助“清廉黃礦”建設。

“工程項目實施過程中,要嚴格執行三級驗收制度,規范驗收程序,嚴禁以權謀私,堅決杜絕管理人員吃拿卡要行為。”10月25日,黃陵礦業一號煤礦工作人員在全周期智慧紀檢監察平台錄入工程項目信息時之前,系統隨機推送出一則廉潔提示,這是全周期智慧紀檢監察系統上線后,實現預警提醒的創新舉措之一。

據了解,該公司在智慧紀檢平台的基礎上,引入紀檢監察全周期管理理念,給平台注入廉潔文化元素,通過活化提醒方式、深化警示內容等創新舉措,實現制度約束、文化熏陶、流程監督互融互促,全方位打造了“制度+科技+文化”三維立體智慧管控體系。該公司紀委副書記侯慶斌介紹,全周期智慧紀檢平台已經是黃陵礦業繼崗位廉潔風險防控預警平台、智慧紀檢平台提質升級后智慧防控監督的3.0版本。

“事前預警提醒、事中跟進監督再提醒、分析評價、結果追溯閉環。”作為一體推進“三不腐”與具體業務的融合應用的生動實踐,現如今,這種全周期管理模式已經貫穿到平台監督具體事項推進的每一步環節,不僅實現了紀檢干部“咬耳扯袖”式的日常監督與業務工作依規依紀同步推進,同時也成為了業務部門、分管領導“一崗雙責”落地推進的主要平台抓手。

全面推進,廉潔文化潤心“踐廉”

“清廉建設關鍵在於‘落地生根’,要通過不同的載體和途徑呈現出來、傳播出去,得到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的認知、認同,共同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業氛圍。”黃陵礦業公司紀委書記馬玉軍表示,隻有通過潛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把對黨員干部的軟約束轉化為黨員干部的內在自覺,才能充分發揮廉潔文化成風化人的作用。

凝心聚力細謀劃,精心部署謀實效。該公司將清廉國企建設與廉潔文化建設、作風建設同部署,融入到實際工作的具體環節,滲透到黨員干部的日常行為中。圍繞“傳承紅色血脈、構筑廉潔基因、培育國企清風”主題,黃陵礦業公司所屬二級單位通過視頻、舞蹈、小品、快板、說唱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為“清廉國企”建設增添新活力,唱響“主旋律”。

黃陵礦業煤電實業公司舉辦了“喜迎‘二十大’翰墨傳清風”廉潔書畫作品展,用書畫藝術涵養清廉之風,推動形成“學廉、崇廉、倡廉”的良好氛圍﹔機電公司探索“互聯網+廉潔教育”新模式,開發設計“清廉機電”微信小程序,將廉潔教育、作風建設、警示教育、家風建設等內容分門別類,搬上“雲端”,為干部職工打造指尖上的“廉課堂”﹔瑞能煤業通過模擬反面典型案例,策劃拍攝了清廉創意視頻《一念黑白》《防線》,以詼諧、幽默的展示了不同狀態下黨員干部面對不正之風時的思想變化,讓廣大黨員干部認識到廉潔從業的重要性。

清風化雨潤心田,留得“廉”氣滿礦區。現如今,在黃陵礦業公司,廉潔文化正內化為一種企業底蘊,滋養著企業生命力、催生著企業凝聚力、厚植著企業競爭力,護航企業在高質量發展征程中穩行致遠。(當地供稿 張戰軍 張波)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