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公司:绷紧安全“弦” 须臾不放松

2022年07月06日10:46 |
小字号

“要高标准、严要求、硬约束,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生产实际中,坚决保证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5月30日上午,在黄陵矿业2022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宣布活动启动,并号召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公司,“担当尽责、齐抓共管、共保安全。”

安全管理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今年以来,黄陵矿业公司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双重预防机制及“智能安全”建设为重点,坚决扛起安全责任,全面强化安全管理,全方位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抓好责任关,坚守安全红线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生命线,涉及部门多、责任链条长,只有在安全上“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

紧盯重点环节、加强薄弱领域、消除管理盲区……今年以来,黄陵矿业牢牢抓住责任落实 “牛鼻子”,修订完善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一岗一清单”,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确保无缝连接、不留死角。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每季度对所属煤矿及业务部门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上半年,黄陵矿业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履职考核合格率达100%。同时,黄陵矿业公司还持续强化国家、行业新颁布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的培训学习及贯彻落实,促使各级管理人员既做知识的“存储器”,也做知识的“处理器”,从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学标、贯标、用标能力。

“抓好安全生产必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作为基层管理人员,我们要把安全指标由段站到班组,逐级负责、层层分解,切实抓好安全现场管理……”走进铁运公司工务段办公楼,电子大屏上循环播放着该段段长李保利录制的“安全管理思路和举措”专题视频。这是铁运公司在安全月期间开展的“负责人讲安全”专题活动,只为促进各段站管理人员对安全现状、存在问题、整改举措进行自我梳理,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6月作为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的第一个安全生产月,黄陵矿业上下通过轰轰烈烈、务求实效的开展安全法规知识和事故案例讲评竞赛、安全宣传咨询日、“履行安全责任我带头”、负责人“出境”讲安全、积分制抓“三违”、“应急救援知识‘来找茬’”等富有特色、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使职工更有参与感与获得感,有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细落实,保障企业长治久安。

从百里矿山到电厂车间,从重点项目到后勤供应,从党员干部到一线职工,黄陵矿业把安全责任一贯到底,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不悬空”。

把住重点关 织密安全防线

两家单位通过NOSA四星评审,五家单位通过NOSA三星评审,三家单位通过NOSA二星内部评审;三对矿井荣获“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称号;形成独具黄陵矿业特色的“四治理一优化+AI+NOSA”全链条智能安全管理体系…… 2021年,对于黄陵矿业而言,在安全管理上取得的成绩,可谓是硕果累累。

自黄陵矿业公司创新推行“四治理一优化”,引入NOSA管理与之相结合以来,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向好,连续三年实现安全零事故、瓦斯零超限、生产零伤害,成绩的取得,也更坚定了黄陵矿业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上持续发力的信心和决心。

2022年,黄陵矿业公司立足“人、机、环、管”四项要素,将深化“四治理一优化+NOSA”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守正创新,纵深推进,不断展现新作为,赋予新动能。

在人的安全行为治理方面,黄陵矿业公司坚持月度重点抽查,季度综合互检的“标准+制度+考核”方式,不断提升职工安全素质和职业素养,同时加大对新建单位帮扶考核力度,保持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工作整体性、均衡性,全力打好严规范反“三违”攻坚战。黄陵矿业公司还结合实际不断优化应知应会和岗位实操考核内容,进一步提高了针对性和实用性。上半年,职工应知应会掌握合格率91.2%,岗位实操考核合格率96.5%,“三违”较同期下降4.3%;在NOSA管理体系建设方面,黄陵矿业公司加快内审员培养与储备,紧盯弱项元素,补齐短板,不断抓好已评星单位的巩固提升。同时持续完善NOSA考核机制,一季度,黄陵矿业公司联合诺诚公司对所属单位开展了NOSA管理专项评估,从综合得分和幅度提升方面进行了精准考核,全面提升NOSA管理创建水平。

此外,黄陵矿业公司还通过巩固强化安全环境治理、开展安全生产动态巡察、不断优化生产系统,切实筑牢安全预防预控体系,实现矿井本质安全。

攻坚科技关 筑牢安全底线

“现在进行电气设备停送电检修作业,第一步确认现场安全环境,第二步悬挂‘有人工作,严禁送电’指示牌……”6月12日,在黄陵矿业二号煤矿井下303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电气检修工王斌在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监管下进行电气设备停送电检修作业,这也是黄陵矿业公司持续探索智能安全的真实写照。

攻好科技关,实现从“人防”向“技防”转变,是从长远上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保障。

一直以来,黄陵矿业在加速推进“智能矿井 智慧矿区”建设的进程中,安全管理不断提档升级。2020年,黄陵矿业公司以NOSA风险辨识管控清单为基础,将煤矿风险监管的现实“需求”和AI技术“供给”有效匹配,首创了“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实现了对作业中典型的不安全行为、不按章作业、生产环境不安全因素的智能监管,织密了安全“防护网”。

“两年来,我们持续推进‘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建设,通过不断丰富AI基础数据库,逐步增加辨识设备,扩大辨识范围,消除风险防控的盲时、盲点、盲区,以实现风险研判智能化、隐患排查自动化、安全监管在线化。”据安监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黄陵矿业已开发出51种违规情形和30种标准作业的智能监管程序,三对矿井实现井下全覆盖,地面单位也逐步开展试点,所属煤矸石发电公司建成了智能物料系统,首次实现多物料“采、制、输、化、存”全过程智能化无人管控,机电公司建设了基于AR的变电站巡视管控平台,真正实现从防隐患到防风险的转变,保障企业安全平稳发展。

4月13日,黄陵矿业公司编制的《煤矿安全风险智能管控系统建设规范》企业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煤炭行业通过AI技术实现煤矿安全风险智能管控系统建设规范的空白。6月23日,国家首批煤矿安全智能开采重点实验室落户黄陵矿业,为黄陵矿业公司打造“百年老店”再添新翼。

安全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黄陵矿业公司把“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在实处,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扎扎实实落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切实做到责任“零缺位”、隐患“零漏洞”、违章“零容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当地供稿 苏雨)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