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二十條優化措施基於科學認識(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11月13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2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了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國家衛健委副主任雷海潮說,這樣的調整和優化是對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是基於科學的認識,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

  二十條措施優化調整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有什麼依據?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常繼樂介紹,一是密切接觸者的管理措施從原來的“7+3”,即7天集中隔離和3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5+3”,即5天集中隔離和3天居家隔離。評估發現,隨著病毒變異,潛伏期逐漸縮短,密切接觸者在5天內檢出陽性的概率很高。奧密克戎的最長潛伏期是8天左右。因此,將隔離期限進一步優化到“5+3”。

  二是不判定次密接者。評估顯示,次密接的陽性檢出率很低,大概是3.1/10萬。通過及時判定並且管控密切接觸者,能夠降低次密接的陽性率。

  三是取消中風險區的判定。評估顯示,中風險區的陽性檢出率為3/10萬。但中風險區劃定后,管控的人員比較多,消耗了一定的基層工作人力。

  四是將高風險區外溢人員7天集中隔離,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外溢人員陽性檢出率大概是4.9/10萬,均在風險區域劃定后7天內檢出。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可以節省集中隔離資源。

  五是結束閉環管理的高風險人員,從原來的7天集中隔離或7天居家隔離,調整為5天居家健康監測。解除閉環管理的高風險人員,陽性檢出率隻有1.6/10萬。

  如何保障隔離封控人員的正常就醫需求?雷海潮說,有高風險疫情的地方,一定要建立應急處置狀態下的醫療服務運行相應的安排機制,摸清楚特殊的就醫需求,並建立台賬和看病綠色通道。在院前醫療急救方面,一旦發生疫情,一定要保証充分的車輛、充分的人員,有急診方面的需要,要迅速派車。

  針對近期部分地區出現的交通物流過度管控等問題,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表示,將加強督辦轉辦,推動問題立行立改。對於通行過度管控問題反復出現、督辦轉辦問題解決不及時不到位、貨車司機投訴舉報較為集中的,將加大通報、公開曝光力度,強化警示震懾效應。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3日 02 版)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