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强化智慧融入 促进监督执纪方式变革

2022年06月16日15:30 |
小字号

“我们将廉洁风险点、防控措施直观展示在项目立项之前,并要求经办人员针对项目内容在系统中填写廉洁承诺,纪委通过在线监督流程运行,实现了亮权、示险、践诺进系统,为责任倒查提供了重要依据”。近日,陕煤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积极对智慧纪检监察信息系统查漏补缺,依据系统运行实际,把亮权、示险、践诺内容呈现在了项目运行的各个流程,实现了提醒监督的精准化和再加码。

在发展中准确定位 智慧监督扩充发展平面

近年来,陕煤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先后建成全国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成为全国首个薄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全覆盖矿井、发布全国首个煤炭行业智能化开采技术标准、建成全国首个透明地质精准开采工作面、研发全国首个NOSA+AI智能风险管控系统、投用全国首个智能管控云平台,在智能领域的“六个全国第一”,奠定了矿井高质量、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基于这样的背景,一号煤矿于2019年提出了优化主体项目、健全辅助项目的智能化发展方向,智慧纪检监察信息系统建设正式提上日程。

2020年4月,在“制度+科技+文化”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提质升级的总体思路规划下,经过思路谋划、设计开发、上线运行、常态应用,一号煤矿率先建成投用智慧纪检平台,实现了陕煤黄陵矿业公司纪委“24534”智慧纪检监察新模式在基层单位的率先落地,也进一步扩充了智能矿井、智慧矿区的发展平面。

系统运行以来,一号煤矿快速搭建了“两端融合、四步流程预警监督、五图联动分析评价、构建三维立体管控体系、实现四化效果”的智慧纪检平台架构,实现了对三重一大、工程建设、廉政档案、小额项目、干部带班等八个板块内容的在线流程监督,初步构建了“权力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能分析、会评价”的新型信息化监控体系,推动了一岗双责落实有平台、有记录。自系统运行以来,累计线上监督项目5874项、提醒4564人次,按照系统推荐处置意见对14个不符合项进行了问责处置,并完善《差旅费报销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措施13项,进一步推动了主营业务项目流程不断规范,达到了教育提醒经常化、流程监督信息化、预警处置实时化、权力行使透明化的“四化”效果。

在运行中不断融合 数据共享增强监督实效

在智慧纪检平台运行之初,一号煤矿围绕八个板块业务的大数据统计分别对大数据统计页面做了部署,但实际运行中,系统只统计平台现有业务数据,与矿井实际工作对接不紧密,手动录入的内容过于繁琐。基于此,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纪委以智慧纪检平台与矿井现有智能化平台数据对接为攻关方向,先后完成了智慧纪检平台与OA办公自动化系统、岗位价值精细化管理系统、干部走动式管理平台的对接,实现了平台监督项目大数据的共通共享,纪委工作人员可实现在线提取文件数据、在线监督流程不符现象、在线制止违规违纪行为,并通过手机移动端精准传达纪委整改意见,有效提升了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为进一步规范用权行为、强化权力制约提供了科技辅助和大数据支撑。

在监督中积极创新 亮权示险助力精准践诺

按照“推进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向业务廉洁风险防控转变,探索业务运行前置性廉洁风险防控措施”的工作要求,黄陵矿业一号煤矿纪委积极把亮权示险内容融入智慧纪检平台,结合项目经办人和项目本身,对照《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以及具体业务可能出现的廉洁风险录入相关信息,确保在项目立项之初,经办人就可以直观看到岗位廉洁风险、项目廉洁风险以及防范措施建议,然后由经办人结合两类风险情况,在系统中手动录入针对该项目的廉洁承诺,纪委通过线上流程监督,可以实时掌握项目运行流程、风险管控情况,从而实现了亮权、示险、践诺的统一,进一步规范了经办人的自律性。

“上医治未病,我们要充分借助智慧化手段,切实发挥提醒教育保护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强化公权力制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保障矿井各项决策得到积极落实”。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党委书记卢海峰着重强调。 (当地供稿 张鹏)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