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制造”閃耀中國航展

2022年11月14日08:4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制造”閃耀中國航展

第十四屆中國航展上,來自西安的各式航空航天高精尖產品備受矚目。 本報通訊員 杜飛攝

“我一眼就被科技感十足的展館吸引了。展館裡的飛機管路系統、一體爪式轉軸、開式葉輪、燃油控制盒、便攜式紅外發射率檢測儀等精密航空部件,讓我大開眼界。”11月8日,在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一名參展客商表示。作為中國唯一國家級航空先進制造業集群,西安市閻良區(航空基地)“中國航空城”展館一經亮相就吸引了眾多客商的目光。

本屆航展上,閻良區(航空基地)攜轄區13家先進制造企業及高精尖產品亮相,集中展示了航空新材料、先進系統技術、精密零部件、模擬機器、無人機制造等多個領域的高科技產品,以及西安在航空領域先進制造能力、科技創新實力及產業發展潛力。

“這是我們公司自主研發的金屬功能材料,主要應用於航空、航天、核電等高技術領域。像這一款軟磁鐵鎳合金,具有很高的飽和磁感應強度和磁導率,在變壓器、繼電器、電磁離合器等精密領域廣泛應用。”西安鋼研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陳偉正在向觀眾認真介紹特色產品。另一邊,由廣聯航空(西安)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六旋翼無人機也吸引了眾多觀眾拍照留念,精美的外觀、豐富的用途、炫酷的科技,展現出航空產業的獨特風採。

展館內,一個個高精尖產品“爭奇斗艷”﹔展館外,一場場精彩的推介會,向全國各地的航空企業展現著來自古城西安的“空天科技旋風”。

西安市閻良區投資合作和商務局組織了5支招商小分隊,上門推介閻良區(航空基地)資源稟賦的“硬”優勢和投資環境的“軟”實力,以精准招商為產業倍增聚勢賦能。

11月8日,西安空天產業投資環境推介會在廣東珠海舉辦。來自航空航天領域企事業單位、科研院所、相關機構的150余名嘉賓聚焦西安空天產業前沿,共商產業發展新路徑,共謀投資合作新機遇。

西安航空產業鏈鏈主企業代表、中航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規劃經營部部長李鑫在推介會上表示,這裡區位優越,航空產業富集,投資環境優良,投資前景廣闊,多個重點型號的飛機在這裡“放飛”,多種關鍵性新型裝備在這裡研制,帶動了涵蓋研發設計、生產制造、試飛定型、教學科研、配套服務等在內的全產業鏈發展壯大。“作為航空產業鏈鏈主企業,我們將深刻把握發展機遇,與閻良區(航空基地)一同努力,為支撐區域經濟發展、帶動產業轉型升級作出更大貢獻。”李鑫說。

推介會上,西安航空航天產業發展成果及規劃藍圖一經發布,立刻引起熱烈反響。“近期,我們准備到閻良區進行深入考察,尋找合作機會。”推介會后,成都某航空制造企業負責人說。

一次次“敲門行動”、一回回“精准拜訪”、一場場座談交流……從項目考察到溝通洽談,從制定對接方案到斟酌合同細節,幾天來,閻良區(航空基地)招商小分隊深入航空零部件研發制造、飛行器機載燃油系統研制、航空發動機、航空裝備制造、新材料等航空航天領域重點企業,介紹新風貌、推介新成果,邀請企業來閻良考察調研。截至11月10日,閻良區(航空基地)通過推介會簽訂項目20個,簽約金額達260億元﹔招商小分隊拜訪企業280余家,與數十家企業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近年來,閻良區(航空基地)立足航空制造產業優勢,聚焦區域特色發展,不斷推動延鏈、補鏈、拓鏈、強鏈,不僅建成了集飛機設計、整機制造、試飛鑒定、強度檢測、航空服務等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條,發展了通用航空、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還創建了國家級航空先進制造產業集群,吸引一批批投資規模大、發展前景廣的項目在這裡落地投產,一個個科技水平高、創新能力強的企業在這裡投資興業。

本報記者 付玉瑋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