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2022年度數據分析報告》發布

2022年12月29日11:1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數據總監胡永明發布報告。人民網 孫挺攝

人民網榆林12月29日電(吳德鋒)12月29日,2022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年度工作會議在陝西省榆林市佳縣舉行,會議上發布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2022年度數據分析報告》。作為人民日報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積極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在過去一年,各地區各單位通過平台積極回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和意見建議66萬件。

在部委層面,2022年,群眾通過“領導留言板”向中央各部委累計留言59萬余件,較2021年翻一番,相關留言為有關部門推動政策完善、加強行業治理等給出許多富有時代特征的意見建議。數據顯示,2022年全年,工業和信息化部、水利部、交通運輸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環境部、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體育總局、科學技術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安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按回復留言件數排序)等14家部委公開回復群眾留言。

2022年前11個月,群眾給地方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留言近69.9萬件。從留言類型看,建言類留言的佔比和2021年、2020年比較已經連續第三年保持提升。北京、甘肅、陝西、天津四個省份每萬人留言和回復量處於全國前列,當地群眾通過“領導留言板”反映訴求、提出建議、咨詢政策的意願較高。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共有5930家各地各級黨政機關和相關機構新入駐“領導留言板”,參與辦理群眾留言。截至目前,全國各地入駐總數已超1.6萬家。

“領導留言板”在“傾聽民聲、匯聚民智”方面的作用持續強化。2022年,“領導留言板”積極開展重大主題留言征集工作,受權開設“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專欄,就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此外,“領導留言板”還與中央部委和地方有關部門聯合圍繞各領域開展意見建議征集活動近70次,收到留言約60萬件。

2020年以來,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領導機構依托“領導留言板”陸續開通多條疫情防控求助與建議通道,旨在將各地群眾在疫情之下的困難訴求、意見建議一鍵送達領導干部的“案頭”。僅2022年就幫助群眾解決涉疫問題超過10萬件,大量群眾的現實困難得到回復解決。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領導留言板”這條疫情防控應急通道也逐步轉變為疫情防控優化的意見建議通道,完成新的歷史使命。

2022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年度工作會議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