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扎實推進“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

14所高校與41縣(區)達成“一對一”或“一對多”結對意向

2022年11月15日08:2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扎實推進“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

  本報訊 (記者 程偉)11月14日,記者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今年以來,陝西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鄉村建設的決策部署,充分挖掘發揮高校資源密集優勢,扎實推動“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不斷謀深走實。截至目前,省內13所、省外1所(清華大學)高校,已與我省41個縣(區)達成“一對一”或“一對多”結對意向,其中6所高校與8個縣(區)達成結對意向並實現簽約。

  實施“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是補齊鄉村建設人才短板的有力支撐,是引導社會力量全面參與鄉村建設的生動實踐。陝西按照國家行動實施方案要求,結合實際,率先在全國出台省級實施方案,建立示范創建、監測通報、考核評估等工作機制,全面壓實簽約高校、簽約縣(區)、鄉村振興和教育部門各方責任,進一步細化實化配套政策措施。

  在省級層面,我省建立了“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聯席會議制度,並及時召開專項工作推進部署會,就開展“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進行政策解讀和部署動員。同時印發通知,面向全省112所高等院校開展摸底調研,建立開設建筑學、城鄉規劃等鄉村建設領域專業的高校名錄信息庫,建立西安交通大學等14所省內高校、清華大學等20所省外高校聯系表,為行動順利開展奠定堅實基礎。

  為確保校地精准對接,省、市、縣三級鄉村振興部門依托鄉村振興專家庫,主動聯系對接省內外高校,最大限度地擴大提升“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的社會影響力、政策知曉度和參與積極性。同時深入征求各地意見建議,將各地鄉村建設的實際需求“摸上來”,將高校專業優勢信息“傳下去”,著力解決校地雙方“信息不對稱”問題。我省還督促引導各地聚焦鄉村建設實際需求,圍繞村庄規劃編制等現實工作中需要支持解決的難題堵點等,與參與高校深入交流,盡早凝聚共識、達成結對意向。

  為確保“百校聯百縣興千村”行動穩步推進,我省積極組織開展示范創建活動,規范創建程序,按照“縣級申報、市級審核、省級認定”的程序,遴選確定“百校聯百縣興千村”示范村,對核查認定的示范村,給予一定的項目資金傾斜支持。優化創建內容,校地合作內容由鄉村建設領域延伸至鄉村治理、精神文明建設領域,推動村庄軟件、硬件同步強化。人才培養對象范圍由簽約縣政府、縣鄉村振興部門有關負責同志,拓展至縣、鄉、村三級鄉村建設服務隊隊員及鄉村振興業務骨干,以此促進縣域內干部群眾鄉村建設能力水平整體提升。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