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西安发布第二批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2022年07月03日09:4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发布第二批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本报讯 (记者 艾永华)7月1日,西安市发布第二批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本次推出的乡村振兴十大案例有蓝田县樊家村“人居环境创造资源、筑巢引凤促乡村振兴”、阎良区“两平台三机制”乡村治理等案例。这是在去年发布“西安市首批乡村振兴十大案例”基础上,盘点全市“三农”工作的新经验新亮点,旨在持续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书写新篇章。

  西安市第二批乡村振兴十大案例遵循中央政策的重要指引方向,涵盖乡村振兴各领域多个方面。在农业稳生产及产业发展上,突出结合实际,宜耕则耕、宜旅则旅,以及三产融合和城乡融合发展,特别在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推动农田景观化和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农业价值的提升。在乡村建设行动中,突出实用性功能为先,注重发动群众参与,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建立系统机制、长效机制。在乡村治理方面,注重自治、德治、法治、智治相结合及人才培养,特别在深化农村改革上,着力破解多年沉淀的遗留问题,清理问题合同、问题协议,为乡村减负,促进乡村发展轻装前行。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任重道远,一方面要大胆改革和推进,结合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实际,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另一方面,要注意政策的延续性及社会的稳定性,坚持底线原则,坚守公有制基础和耕地红线,维护农民利益。”西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裴靖瑜说,西安市第二批乡村振兴十大案例具有典型引领和借鉴意义。西安将立足城市定位,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