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非凡十年 奮進彬長

——陝煤集團彬長礦業高質量發展掠影

2022年09月26日14:31 |
小字號

繁花滿樹,不負韶華。黨的十八大以來,陝煤集團彬長礦業緊緊抓住國家“一帶一路”機遇,直面國家去產能和煤炭市場冰與火的考驗,彬長人創業維艱、奮斗以成,奏響了一曲超越歷史、超越自我的華彩樂章。從2012年到2021年,10年來,彬長礦業年煤炭產量由672萬噸增至2012萬噸,年營業收入由27.2億元增至111.93億元,年利潤由6.29億元增至14.05億元,企業資產由208.32億元增至343.77億元。

今年1—8月,彬長礦業圍繞“強安全、精治災、優接續”工作主線,全力全效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全程全域抓管理、推創新、促落實,在保証安全生產的基礎上,煤炭產銷量1409萬噸、營業收入91.69億元、利潤25.3億元,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科學布局“四大板塊”構建“新格局”

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確立“整體規劃、有序開發”工作思路,著力開發建設煤炭生產、煤電一體化、煤層氣綜合開發利用、鐵路運輸“四大產業板塊”,全面加快生產服務能力建設,充分發揮鐵路外運優勢,構建起“以煤為基、多元發展”產業“新格局”。截至目前,公司形成煤炭生產能力2800萬噸/年,鐵路發運能力2300萬噸/年,煤炭生產服務能力6000萬噸/年,成為陝西關中地區最大的優質煤炭生產基地。

多元災害協同治理構建“新體系”

彬長礦區地質條件復雜、多元災害耦合疊加。彬長礦業的發展史,是同自然災害頑強斗爭的奮進史。公司自成立之日起,便深度聚焦重大災害超前治理、區域治理和綜合治理,建立健全災害防治體系,加快構筑抵御災害堅實防線。今年以來,彬長礦業不斷豐富多元災害同防同治技術路徑,探索形成“耦合因素分源治、區域局部協同治、井上井下立體治”精准治災“新體系”。今年3月,在全國煤礦率先發布實施多元災害治理企業標准﹔6月,在全國煤礦率先出台實施災害治理“五超前”驗收標准﹔8月,圓滿承辦全國煤礦瓦斯和沖擊地壓重大災害防治現場會,彬長礦業多元災害耦合協同治理典型做法收獲滿滿點贊。

安全高效保供穩價彰顯“新擔當”

堅持科學組織、正規循環、均衡生產、平穩推進的生產組織理念,統籌災害治理、採掘接續和環境保護,優化生產布局,簡化生產系統,改善作業工序,不斷提升煤炭生產效率,2013年,煤炭產量首破千萬噸﹔2019年,煤炭產量突破兩千萬噸。2012年至2022年8月末,公司累計煤炭產量1.76億噸。目前,公司年煤炭產量躍至陝煤第一,在陝西煤炭戰略版圖中的主力礦區地位進一步凸顯。近年來,彬長礦業以確保國家能源安全為責任和使命,有力地保障了省內外電力和重點工業企業的用煤需求,保障了國民經濟平穩運行和人民幸福生活。

追趕超越營收百億鑄就“新輝煌”

始終探索實踐內涵式高質量發展之路,構建形成“13510”成本管理體系,堅持創新賦能,聚力降本增效,提高運行質量。2019年,公司營業收入首次突破百億元大關,彬長人多年追求的百億夢想成為現實。2012年至2022年8月末,公司累計實現營業收入728.38億元、利潤138.72億元。

煤炭鐵運突破億噸開啟“新模式”

2015年,彬長礦業建成投運全長4.47公裡的兩條鐵路專用線,打通了彬長礦區與陝西煤炭外運大通道連接的最后“一公裡”,實現了從煤炭產地到國鐵線路的無縫對接,也標志著彬長礦區從此告別了12年不通火車的歷史。煤炭運輸“公轉鐵”,路企聯手保藍天。截至2022年8月末,礦區鐵路專用線投運7年多來,10221余萬噸優質“彬長煤”,通過四通八達的鐵路網絡遠銷重慶、四川、湖北、安徽、河南、貴州、湖南、江西等省市,萬余名彬長職工攜手為美麗中國添新彩。

創新驅動智慧礦區取得“新突破”

錨定“智能礦山、智慧礦區、一流企業”目標,秉承“系統智能化、智能系統化”建設理念,加快“四化”建設步伐。2021年5月,公司5對礦井實現智能化開採全覆蓋,所屬礦井10個生產輔助系統、148個機房硐室全部實現自動化遠程集中控制﹔今年2月,全國首個“5G+智慧礦山”培訓基地在彬長礦區揭牌﹔6月,全國首個煤炭產供銷價值鏈智慧聯動項目在彬長礦區上線。緊跟智能時代步伐,顛覆創新,攻關突破,彬長礦業走出了一條“智能保安、智慧增效、智領發展”的新路子,引領行業復雜地質條件下智能化建設邁上新台階、達到新水平、實現新突破。

綠色低碳轉型發展展現“新面貌”

始終堅守綠色發展不變初心,踐行綠色低碳戰略。2009年,建成裝機1.2萬千瓦/年的全國最大的低濃度瓦斯電廠﹔2012年,建成全國首個通風瓦斯發電廠﹔2013年11月,彬長礦區被國家能源局正式批准為全國首個瓦斯“零排放”建設示范礦區,成為國家綠色能源發展戰略中的旗幟和榜樣。今年以來,彬長礦業積極推進660MW超超臨界CFB發電項目,有效鞏固我國在CFB發電技術領域的世界領先地位,進一步提高煤炭清潔高效綜合利用水平。

民生工程落地落實提升“新溫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將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在咸陽市區規劃建設職工住宅小區,1475戶職工安家古都﹔接收安置1800余名韓城等老局關停礦井職工,譜寫陝西煤炭史上最大規模成建制遷徙的歷史壯舉。改善基礎條件,加大民生投入,做好重點幫扶,提高職工收入,用心用情用力為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讓民生答卷寫滿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來,彬長礦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從捐資地震災區,救助貧困學子,漢陰精准扶貧,到攜手同心抗疫……在社會需要援助的時候,彬長人一次次唱響了扶貧濟困的奉獻之歌。

傾情助力脫貧攻堅譜寫“新答卷”

自2014年包聯幫扶漢陰縣鐵佛寺鎮銅錢村以來,彬長礦業立足鄉村實際,發揮企業優勢,不斷創新幫扶方式,從人、財、物、智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堅持“造血式”精准扶貧,極大地改善了貧困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為漢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模范履行了國有企業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2020年末,銅錢村897名貧困戶全部“摘帽”。2021年以來,彬長礦業認真落實中省和陝煤集團決策部署,一如既往關心和支持銅錢村發展,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黨建領航文化鑄魂打造“新引擎”

堅持黨建領航、文化鑄魂,構建“11456”黨建工作體系,發布創變企業文化,持續抓牢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工作主線,不斷夯實以黨建凝聚力、文化引領力、干部清廉力、職工向心力為要素的精神道德體系,形成勠力同心、筑夢一流、推動發展“新引擎”,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高揚奮斗之帆、緊握實干之槳,統籌推進“以煤為基、路電協同、綠色低碳、智領未來”發展戰略,努力實現“十四五”123355高質量發展目標,奮力打造復雜地質條件下世界一流煤炭企業。(當地供稿 彎桂清)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