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彬长矿业:奋斗春天里 首季开门红

2022年04月0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五对矿井全部实现安全“六零”目标,小庄矿“5G+智慧矿区”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大佛寺孟村两矿井顺利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国煤炭行业首个“5G+智慧矿山”培训基地揭牌,全国首个煤矿多元灾害治理企业标准发布……

浩荡春风起,奋进脚步疾。今年以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围绕打造复杂地质条件下一流企业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一季度,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公司煤炭产销、掘进进尺、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计划指标,走好了赶考路,实现开门红。

尽锐出战 把牢“定盘星”

叩石垦壤,毕力平险,尽锐出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志气和骨气,奋力攻下安全这道难关。

彬长矿区地质条件复杂,多元灾害耦合叠加,被国家煤监局定位为“四最”矿区。“在跻身一流企业的大竞技场上,安全是横亘在彬长矿业眼前的一座‘大山’,可谓安全稳则企业稳、安全兴则企业兴,唯有跨过安全这道非过不可的‘关’,企业才能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彬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永明说。

安全是“定盘星”,稳住安全,措施要硬,执行力更要强。新年刚过,彬长矿业立即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坚定确立“零伤害、零超限、零发火、零水害、零冲击、零重大隐患”年度“六零”安全目标,分析研判当前和近阶段存在的安全风险,全面部署构建“123466”安全新体系,精准聚焦“十项重点”,奋力实现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灾害治理水平等“十大突破”。

2-111瓦斯高效抽采、地面水平井分段压裂、“钻-切-压”一体化精准防冲等先进技术全面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彬长矿业不断丰富治灾体系和技术手段,积极探索多种灾害同防同治技术路径,加快形成适合矿区实际的多元灾害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全力打造耦合因素分源治、区域局部协同治、井上井下立体治的高效治灾模式,全力构建重大灾害立体、系统、科学、精准治理新格局。

3月12日,彬长矿业发布“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地面L型水平井分段压裂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煤矿瓦斯抽采、煤矿防灭火、煤矿防治水”5项既基于国家行业标准、又严于国家行业标准的灾害治理企业标准,填补了全国煤炭行业多元灾害治理企业标准的空白,踏出了向“标准引领、体系推进、本安治灾”目标迈进的“关键一步”。

提速单进 下好“先手棋”

“上个月我们队以272米的战绩,获得冠军队,荣登彬长矿业智能掘进竞技光荣榜,太硬核了!这个月还要再努力,争取卫冕!”看到公司微信公众号头条刊发的2月份“智能掘进”榜单,大佛寺矿综掘十队队长王小军欣喜地对工友们说。

无论是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灾害治理、接续调整、外委队伍退出,还是保证“抽掘采”平衡,实现安全高效开采,共同的制约因素都是单进水平低。

煤矿开采,掘进先行。彬长矿业认真研判制约掘进效率提升的各类问题,坚决实施加快掘进装备升级改造、支护体系改革等一系列新举措,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2月初,文家坡矿、孟村矿两台升级改造后的掘锚机重新“上岗”,2月28日,大佛寺矿第三套掘锚机到矿,快速掘进再添“悍将”。

年初以来,彬长矿业把接续调整作为灾害治理的前提,把提高单进水平作为加快接续调整的保障,推动实现采掘与治灾在时间、空间上有效匹配。

“要加快采掘接续调整步伐,到今年底,5对矿井全部实现‘抽掘采’平衡,基本达到‘一井两(三)区、一区一面、分区开采、区内后退’的布局要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焦小年说。

奋楫扬帆 抢占“智高点”

“针对彬长矿区复杂地质条件下多元灾害协同治理智能化矿井建设特点,分门别类开展5G+智慧矿山、智慧园区、智能传感、智能控制等专业领域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实操能力。”2月18日,全国煤炭行业首个“5G+智慧矿山”培训基地在彬长矿区揭牌。

煤矿智能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但在煤炭赋存条件复杂的多元灾害矿井涉足较少。近年来,彬长矿业遵循“系统智能化、智能系统化”总体思路,在集成整合中创新提升,在产学研用中融会贯通,在日日精进中厚积薄发,把智能化基因“嵌入”治灾、掘进和安全综合管控的丰富实践,加速形成独具彬长特色的核心主导技术“谱系”。

“2019年3月,公司在小庄矿建成西北地区首个多元灾害条件下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截至去年6月,公司5对矿井实现智能化开采全覆盖。”机电部经理刘战武说。

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5G与煤矿融合发展成为一个新的课题,有了实施的基础。对于未来的“5G+智慧矿区”改造蓝图,彬长矿业已经率先行动,去年9月,陕西首个复杂地质条件下“5G+智慧矿区”在小庄矿落地。

察时者智,驭势者赢。人才是智能化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和决定性要素,培训是增能蓄势的基础工程。为了给矿井智能化建设培养和输送人才,彬长矿业联合国内知名技术企业、科研院所共同研究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化矿区建设新课题,创建“5G+智慧矿山”培训基地,培养智能化专业人员,全面提升智能化山建设、管理和运维水平。

战略引领 奋斗向未来

以目标驱动实干,以愿景追求梦想,彬长矿业既要始于足下,也要学会登高望远。

近日,陕煤集团对陕北矿业和榆北煤业管理体制调整后,彬长矿业已成为集团公司煤炭企业中产能最大的矿业公司,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彬长矿业要承担的责任更大、肩负的任务更重、要做的工作更多。

3月29日,彬长矿业新班子召开第一次党委会,确立始终坚持“党建领航、政治引领,安全第一、依法依规,立体多元、精准治灾,智能智慧、强基固本,创新驱动、科技领先,对标提升、五个一流,以人为本、职工为上,作风过硬、班子团结,风清气正、阳光行政”“九个始终坚持”行动纲领,用班子建设的新风貌、新活力、新气象,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站在新的起点上,彬长矿业将用3—4年的时间奋力完成“本质安全创建、全面达产达效、冲刺115355目标”的“三步走”战略,做强做优企业在“多元灾害治理、智能智慧建设、循环经济发展、绿色低碳先行”的集成和比较优势,力争攀上全国煤矿灾害综合防治的“制高点”,抢占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制高点”,打造全国黄河流域双碳发展的“制高点”,奋力建设安全、管理、素质、效益、文化“五个一流”现代化企业。

“今年,彬长矿业将紧紧围绕‘三步走、四做强、三个制高点、五个一流’的‘3435’战略路径目标,用‘干就干最好、争就争一流’的豪情壮志,浓墨书写陕煤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彬长答卷。”白永明说。(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