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擦亮绿色底色 绘就生态画卷

2022年03月15日15:2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初春的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柳吐新绿、春意盎然,一缕春风拂面,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生产方式,形成了绿色开采与生态建设新模式,“绿色”已成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最亮丽底色。

绿色矿山,宜业宜居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作为煤炭开采企业,二号煤矿清醒地认识到,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对于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至关重要。

其实,建矿初期,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就定下了“产煤不见煤”的“规矩”。建立密闭煤仓、装设仓内降尘喷淋系统、装车站自动洗车系统,彻底解决传统露天煤场带来煤尘污染问题,实现煤炭从开采、运输、储存、装卸过程的全封闭管理。

另外,为了打破“黑脏乱差”、“煤尘飞扬”这些人们对煤炭行业的传统认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将生态建设系统思维融入安全生产全过程,从日常环境管理、实时信息监测、隐患排查治理、环保问题督办入手,健全生态环保各项规章制度,签订了生态环保责任状,形成层层落实、全覆盖式生态环保责任机制,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在整治矿区环境卫生中,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将矿区长期闲置、利用率低的“小区域”进行重新规划,制定详实可行的绿化方案,按照划定的区域栽植各类绿植,在矿区形成“一院一景,移步易景”崭新局面。

环境好了,景色美了,走在矿区,人的心情也是舒畅美好的。

据了解,仅2021年,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在矿区铺设草坪1600平米,栽种冬青、月季、牡丹、芍药、樱花、银杏等绿植上百余株,矿区更加生机盎然。

节能减排、循环利用

立足新格局,在“双碳”目标下,提升煤炭资源在开采过程中的利用率,实现节能减排、循环利用是对煤炭企业提出的新要求。

“为了贯彻落实‘双碳’目标,我们不断改进设计、优化工艺技术和设备,逐步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二号煤矿总经理李团结说。

在井下,黄陵矿业二号煤矿通过引进“透明地质”技术实现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精准开采,从源头控制煤质,提升效能;采用顶板岩层水力压裂控制技术,避免了爆破对环境和职工产生危害;增设A2O+MBR工艺污水处理装置,实现污水处理100%达标,提高矿井水回用率;推行变频一体机,降低了生产电能消耗;井下水泵增加自动排水功能,并对废油脂分类回收。

在地面,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组织开展无纸化办公、随手关灯、节约用水、旧衣回收等绿色低碳活动,把节能、节俭、低碳理念转化成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规范。

如今,在二号煤矿,“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循环利用、提质增效”的理念、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绿色低碳生活在矿区蔚然成风。

除此之外,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按照国家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积极落实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规范地质环境治理与土地复垦工程管理,加大采煤沉陷区生态重构和矸石山生态环境深度治理,全力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开发与治理技术体系建设。

科技赋能,前景广阔

2021年8月4日,由矿业公司主导,二号煤矿具体实施的《煤矿井下智能选矸与采空区注浆处置矸石技术及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在全国煤炭行业引起关注。

作为采煤过程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煤矸石的排放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并且占用大量土地。针对这一情况,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开展智能选矸与采空区注浆处置矸石项目试验,并取得成功,成功实现了“矸石不升井、矸石零排放”。

“项目的试验成功不仅为矿井矸石回收、排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参考依据,更是为煤炭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实践经验”对于该项技术的发展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表示,该项技术理念先进、技术可行、性能稳定,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值得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与此同时,在二号风井,8台1000KW的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已经建成并网发电,每年可消耗瓦斯1640万立方米,发电量可达457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万吨,产生效益2200余万元。

从矿井安全高效生产到低碳绿色发展上先试先行、持续探索,如今绿色发展已融入二号煤矿的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下一步,二号煤矿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构建高效协同、绿色低碳、安全智能的绿色低碳循环体系,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当地供稿 杨新亚)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