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強身健體齊參與 陝西全民健身持續發力

賈凱璐
2022年09月22日10:5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9月13日至15日,“構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三秦行媒體採訪團最后一站走進西安、咸陽、楊凌等市的部分縣區,記者近距離感受陝西全民健身的澎湃熱情。

去年九月,十四運會開幕式在陝西舉行,當聖火在西安奧體中心燃起,陝西人民的健身熱潮也隨之涌動。時隔一年,這份熱情綿延不息,感染著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全民健身的隊伍。

把運動場景“滲透”到群眾身邊

“我們有許多練友,大家退休后堅持鍛煉,十多年了從沒有間斷。”9月13日上午8點,西安市長樂公園裡,68歲的國勝軍已經和“練友”們健身倆小時,“一口氣做10個引體向上,對老國來說那都是小意思。”國勝軍的朋友說。

國勝軍正在公園內晨練。人民網 賈凱璐攝

行走在公園裡,晨練的人群隨處可見,不僅有柔美舒緩的太極拳、扇子舞、瑜伽等,還有乒乓球、羽毛球、籃球等對抗性運動,動靜相宜,熱鬧非凡。

“這裡植被多空氣好,群眾參與健身的熱情很高,但老城區人口密度大、健身場所少,我們利用公園空地,打造這樣一個森林式健身場所。”西安市碑林區文化和旅游體育局工作人員段玥介紹說。

蓮湖區北火巷社區空中健身平台鳥瞰圖。受訪單位供圖

“健身更加方便了!”“體育設施更全了”“健身氛圍更濃厚了”......近幾年,陝西致力於構建多層級健身設施網絡和城鎮社區15分鐘健身圈,帶動更多群眾擁抱健康生活。

在樓頂平台健身鍛煉的社區群眾。人民網 賈凱璐攝

對於這些變化,西安市民潘麗娜深有體會,“出門五分鐘就到社區健身房,關鍵全年免費。”去年7月,西安市蓮湖區北火巷社區建了個“空中運動場”,住戶潘麗娜每天清晨送完孩子,就會在社區健身房鍛煉,“早上大人們有了鍛煉的地方,晚上孩子們有了玩耍的地方,特別方便。”

漢中市西鄉縣“共享式”體育場,放學、假期時對社會免費開放。人民網 賈凱璐攝

不論是利用公園的金角銀邊打造園林式健身,還是把健身場所嵌入社區樓頂的奇妙構思,亦或是老工業園區變身籃球場,還是社會校園“共享式”體育場,近年來,陝西省以全運會舉辦為契機,持續加大體育場地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各類群眾健身休閑場地數量不斷增多。

咸陽市渭柳濕地公園內進行舞龍表演的群眾。人民網 賈凱璐攝

據統計,陝西全省實施鄉鎮農民體育健身工程、村級農民體育健身工程、社區全民健身器材配送工程17921個,建成各類體育公園、健身步道、多功能健身場地等共計229個,各級各類體育場館設施3.5萬個,人均場地面積由十年前的0.9平方米,增至如今的1.97平方米,翻了一番。

精品賽事激發群眾健身熱情

渭河岸邊,綠草如茵、霞飛鷺棲,風景如畫的楊凌渭河濕地生態公園吸引不少市民來此健身。

“這裡有5公裡的環形塑膠跑道,腳感非常好。”每天清晨,53歲的馬信都會來楊凌渭河濕地運動公園跑幾圈,作為楊凌農科城馬拉鬆賽的忠實粉絲,從2015年楊馬開跑至今,他一次不落。

在楊凌渭河濕地生態公園鍛煉的跑團成員。人民網 賈凱璐攝

“剛開始跑,有點吃力,后來認識了許多跑友,加入了跑團,通過調整節奏,慢慢掌握了方法。”馬信說自己剛開始參加楊馬,排名在小組1000名以后,到最近一次300名以內,這給了他很大的鼓勵。

一場馬拉鬆激活一座城。據了解,楊凌農科城馬拉鬆賽是陝西首個晉級中國田協A類金牌賽事,2021年,又躋身世界田聯標牌賽事。自2015年開始,辦賽水平及跑友口碑逐年提升,近10萬名跑友奔跑在楊凌“希望的田野上”,“楊馬”已成為農科城躍動的青春底色。

正在楊凌網球國際運動中心接受網球訓練的學生。人民網 賈凱璐攝

除了楊馬這樣的老牌賽事,楊凌示范區也致力於打造網球公開賽、自行車邀請賽、汽車越野場地賽等精品賽事,讓更多人參與、熱愛體育運動。2021年,十四運會網球比賽在楊凌網球國際運動中心舉辦,楊凌示范區依托賽事帶動,將網球帶進校園。

楊凌網球國際運動中心室外場地。人民網 賈凱璐攝

“前期我們會對學校的老師做簡單培訓,然后每周每校安排兩名網球教練協助體育老師進行網球教學,目前接受網球教學普及的學生有1萬名左右。”龍象國際網球俱樂部負責人張海燕說,自從有了優質場地和專業教師,網球運動被越來越多的市民熟悉,全國的專業選手也會來楊凌參加訓練。

“一市一品牌、一縣一特色”,近年來,陝西各地利用自身資源優勢培育全民健身賽事活動品牌,激勵各級及社會各方面辦賽積極性。陝西體育品牌賽事由小到大、由少變多,西安國際馬拉鬆、楊凌馬拉鬆、安康漢江龍舟賽、秦嶺山地越野挑戰賽等賽事精彩紛呈,數量從十年前的每年不足600場次,到2021年底,已達到1300余場次。

織密社會組織體系網絡帶動全民參與

帶球、傳球、射門.....在咸陽市渭柳濕地公園的足球場內,渭城區足協青訓隊的隊員們正在接受訓練。教練從熱身、腳步、盤帶、傳接球配合、射門等方面對孩子們進行指導,孩子們雖然早已汗流浹背,但依舊興致盎然,激情飽滿。

渭柳濕地公園的足球場內踢球的孩子們。人民網 賈凱璐攝

“2019年,咸陽市足協成立,是全省市級足球協會中成立最晚的。”咸陽市足協副主席常晉海介紹說,雖然協會成立較晚,但四年來咸陽足球取得了比較亮眼的成績,“陝西省第十七屆運動會上,我們咸陽代表隊獲得足球項目青少年男子甲組冠軍,在陝超聯賽中,先后獲得季軍和亞軍......”

“足球作為團體對抗性運動,凝聚力非常重要,我們以市足協作為帶動,統籌全市各縣區足球訓練,每逢重大比賽挑選頂尖球員參賽,大家擰成一股繩,才能發揮最大實力。”咸陽市體育局副局長郭美娟說:“我們也會充分考慮協會的造血功能,通過‘扶上馬送一程’的做法,讓協會長期有序發展。”

漢中市濱江體育公園內門球愛好者正在練習。人民網 賈凱璐攝

在協會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健身的隊伍,且更願意嘗試一些相對小眾的體育項目,體育協會人員不斷壯大,種類也更加豐富。據悉,近十年,陝西省累計安排經費5000多萬元支持體育社會組織發展,全省性體育社會組織總數從十年前的33個增加到102個,全省各級各類體育社會組織從十年前的不足500個,增加到近1600個。

據悉,按照《陝西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21-2025年)》,全陝西省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從2021年的1.97平方米達到2.6平方米,社區15分鐘健身圈實現全覆蓋,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2.8名,帶動全省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1500億元。

陝西省體育局副局長徐鵬表示,“我們將圍繞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強化場地設施體系建設、特色品牌賽事體系建設、社會體育組織體系建設、科學健身指導服務體系建設四個方面,促進陝西全民健身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