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国首个煤矿多元灾害治理企业标准在陕煤彬长矿业发布

2022年03月14日10:3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3月12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召开灾害治理企业标准发布会,发布“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地面L型水平井分段压裂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煤矿瓦斯抽采、煤矿防灭火、煤矿防治水”5项灾害治理企业标准,这一标准填补了全国煤矿多元灾害治理企业标准的空白,是彬长矿业在灾害高效精准治理和标准化管理创新方面取得的一次全新突破,也将对全国煤矿灾害治理起到积极的借鉴和促进作用。

会上,彬长矿业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原德胜介绍标准编制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等评审专家组长宣读评审结果,彬长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白永明签发并向五对矿井负责人颁授标准。

彬长矿业此次发布的“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技术标准”对监测系统、预测预报、卸压解危、效果检验、安全防护和限员管理等7方面内容做出规定;“地面L型水平井分段压裂防治煤矿冲击地压技术操作标准”对目标层位选取、钻井、压裂工艺、压裂设备材料、压裂、监测效果评价等8方面内容做出规定;“煤矿瓦斯抽采技术标准”对瓦斯抽采方法、钻孔、系统、监测监控、达标评判和技术资料管理等9方面内容做出规定;“煤矿防灭火技术标准”主要涵盖采煤工作面综合防灭火技术体系,密闭墙防灭火技术体系,破碎煤体、立交巷道、 高冒点防灭火技术体系,钻孔防灭火技术体系,外因火灾防治和防灭火技术资料管理等9项内容;“煤矿防治水技术标准”主要涵盖矿井水文地质补充勘探、矿井排水系统建设标准、井下探放水、老空水防治、顶板水防治、井筒水防治、地表水防治、矿井水文监测系统等12项内容。

近年来,彬长矿业深刻把握企业发展深度转型的特征和矿区重大灾害耦合叠加的实际,以践行“两个至上”为初心,以做到“两个根本”为使命,大力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全力构建重大灾害立体、系统、科学、精准治理新格局,在此基础上,彬长矿业主动对标对表国家和行业新规定、新标准、新要求,总结凝练、编制形成了冲击地压防治、瓦斯抽采等5项既基于国家行业标准、又严于国家行业标准的灾害治理企业标准,踏出了向“标准引领、体系推进、本安治灾”目标迈进的“关键一步”。

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会长朱周岐表示,此次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彬长矿业在灾害治理方面有了更切合企业实际的遵循和规范,也将为全省同类煤矿灾害防治提供有益的示范和借鉴,对推动全省煤矿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彬长矿业继续坚持以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为目标,继续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模式,不断丰富灾害防治体系和技术手段,积极探索多种灾害同防同治的技术路径,为全省同类煤矿的灾害防治再创经验、多出成果、多做示范。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平定要求,要不断强化企业标准示范引领,切实推动企业标准落地实施,持续抓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他指出,彬长矿业灾害治理企业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既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标准依据和规范,又率先为全省煤矿树立起了编制灾害治理企业标准的一面旗帜。他强调,彬长矿业继续保持勇于探索创新、付诸实践的拼搏精神和昂扬斗志,积极推动5项标准发挥出应有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高矿井灾害治理水平,全力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努力争当全省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排头兵”。

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陕西煤业总经理王世斌讲话指出,近年来,彬长矿业坚持从矿区冲击地压、瓦斯、水、火等多元灾害相互交织、耦合叠加的实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之路,充分借助内部科研平台和外部资源优势,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和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深化“产、学、研、用”融合,积极构建了“耦合因素分源治、区域局部协同治、井上井下立体治”的高效精准治灾新格局。彬长矿业5项灾害治理企业标准的发布和实施,既是彬长矿业在煤矿重大灾害防治方面取得的一次历史性突破,也是陕煤“一超三治三提升”灾害治理理念的具体实践,填补了国内煤矿灾害治理领域建立企业标准的空白,必将对煤炭行业灾害治理起到积极的借鉴和促进作用。他要求,彬长矿业要以贯彻标准为抓手,进一步优化灾害治理顶层设计,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速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灾害防治经验,早日实现本质安全条件下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为陕煤集团煤炭板块灾害防治提供更多“技术样板”,为陕煤集团跻身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中煤科工集团、陕煤集团、陕西煤业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彬长矿业有关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共同见证标准发布这一重要时刻。(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