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聚焦三個引領 鍛造新時代稅務鐵軍

2022年09月22日10:14 |
小字號

國家稅務總局志丹縣稅務局始終把隊伍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堅持多維發力、同步推進,聚焦三個引領,著力構建強黨治稅帶隊的制度體系,鍛造稅務鐵軍,為高質量推進稅收現代化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加強政治引領,樹立工作責任感

全縣稅務系統現有1人入選省局人才庫,10人次入選市局人才庫,近三年29人次獲縣級以上部門通報、表揚、嘉獎。他們是服務入微的“稅務管家”是有問必答的“稅收政策專家組”、更是斗志昂揚的“先鋒模范工作隊”。

筑牢思想之基。縣局黨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強化理論武裝,落實“縱合橫通強黨建”機制,從思想上引導廣大干部從“讓我干”到“我要干”,增強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

筑牢群眾之基。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納稅人繳費人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辦好惠民實事。深入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准監管、精誠共治,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落實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特別是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升納稅人滿意度和獲得感。

筑牢干事之基。一以貫之“抓好黨務、干好稅務、帶好隊伍”,樹立“嚴管就是厚愛”的文化理念,倡導和發揚“主動干”精神,堅持抓班子帶隊伍,抓教育強管理,抓培訓提素質,抓典型樹形象,抓黨建促規范,管好“關鍵少數”,引領“絕大多數”,深入推進干部隊伍建設,不斷增強隊伍向心力、戰斗力和執行力。

加強制度引領,增強組織歸屬感

縣局黨委把德才兼備、兢兢業業、具備工作激情的干部選拔到合適的工作崗位上來,構建起全方位、多層級的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傳承紅色基因,筑就藍色稅魂。志丹縣局黨委充分利用好志丹標志性的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等地,把“家門口”的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緊扣《干部作風建設三年建設行動方案》,召開4次紀律作風建設專題會議,開展9次警示教育,節前廉政提醒6次,壓緊壓實“兩個責任”,在助力志丹縣域經濟社會發展中彰顯稅務擔當。

健全考核機制,推進提質增效。穩步推進數字人事“1+9”制度體系和個人績效管理工作落到實處,借助標准化建設成果,探索運用“四率考核考評”機制,將組織績效與個人績效相挂鉤,營造“講績效、重績效、比績效、用績效”的濃厚氛圍。著力解決“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樹立優先提拔一線干部的導向,讓“混日子”沒市場、沒出路,讓“躺平者”躺不平、躺不贏。

強化綜合素質,嚴格履職擔當。今年9月,先后選拔2位“80后”“90后”青年干部擔任副科級領導干部,16名青年干部充實到組織收入、留抵退稅、納稅服務等稅收一線,讓青年干部“挑大梁”“當主角”,培養和儲備有理想、能擔當、善作為的綜合型梯隊人才﹔充分發揮中年干部成熟穩重、經驗豐富的自身優勢,舉辦“傳幫帶”“以老帶新”“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活動,形成比學趕幫超、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組建1支“金稅銀發志願服務隊”,積極調動老干部貢獻智慧、發揮余熱的積極性。

加強文化引領,激發職業榮譽感

堅持“文以載道、以文化人”的稅務文化建設思路,努力打造適應新時代稅收現代化建設需要的稅務鐵軍。

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擦亮“全國文明單位”金字招牌,廣泛開展弘揚時代新風行動。聯合延長縣稅務局在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大學舊址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宣講活動﹔8名黨員干部來到志丹東高速路口,配合公安、衛健、交通等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執勤﹔深入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累計參與11輪全縣核酸檢測志願服務,無償獻血5000cc﹔275人次參與“車讓人,人守規”文明交通實踐活動﹔“10元關愛行動”活動為困難道德模范共募集善款3150元,積極營造崇德向善,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弘揚中國稅務精神。用好“學習強國”“學習興稅”等平台,廣泛開展向全國道德模范、陝西好人和稅務系統先進典型學習宣傳活動﹔利用電子屏、公告欄、文化牆等載體,廣泛宣傳在落實《意見》、稅務管家、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開展2期道德講堂,讓身邊人說身邊事,身邊事教身邊人,引導廣大稅務干部從中深刻感悟到榜樣力量和價值追求,讓“忠誠擔當、崇法守紀、興稅強國”成為稅務干部的共同的精神願景和自覺遵循。

提高干部幸福指數。充分發揮稅務文化在“教育人、引導人、鼓舞人、規范人”的獨特作用,營造“快樂工作、健康生活、相互學習、同心共事”的工作氛圍。完善稅務文化設施建設,建有黨支部陣地4個,黨史文化長廊、法治文化長廊、廉政文化長廊各1個,職工書屋榮獲“陝西省職工書屋”榮譽稱號。加強人文關懷,開展夏日“送清涼”活動﹔舉辦“喜迎二十大,奮進新時代”主題攝影展,講好稅收故事﹔開展“我們的節日——巧手做月餅 共寄團圓情”迎中秋活動,借助傳統文化力量潤澤心靈。持續落實好為基層減負各項措施,努力營造更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氛圍。

下一步,國家稅務總局志丹縣稅務縣局將錨定稅收現代化目標,進一步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用心帶隊、用情帶隊、用力帶隊、用智帶隊,樹立並強化干部隊伍好導向、好素質、好風氣、好狀態,全力打造“稅務鐵軍”隊伍建設品牌,為新時代志丹稅務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當地供稿 陝西省稅務局)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