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彬长矿业: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2022年03月08日14:5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知史砺初心,阔步新征程。

一场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件件暖意萦怀的民生实事,一张张追赶超越的精彩答卷……过去一年,从公司总部到基层单位,从区队车间到生产班组,从在职干部到退休党员,陕煤集团彬长矿业紧锣密鼓精心谋划,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四化”建设成效显著,民生改善富有温度,职工队伍充满活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正在加速转化为彬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党史 凝聚追赶超越的精神动力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彬长矿业抓早动快、立即部署,吹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冲锋号”。

第一时间成立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下达“任务书”、绘制“施工图”、列出“时间表”,各单位、各部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百里矿区迅速掀起。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从一开始,9名公司领导就围绕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率先垂范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四本指定教材,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到包保矿井、基层区队专题宣讲、走访调研、解决问题……公司领导学在实处、做在关键、走在前列,用实际行动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作出了示范。

领导带头示范,上下同频共振。秉承坚持特色性、注重实效性、突出群众性原则,彬长矿业精心策划了以“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开新局”为主题的“十名(党委)书记讲党课、百名(支部)书记诵党史、千名党员学党史、万名职工颂党恩”“十百千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学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因企制宜、因人制宜,广泛开展疏密有致、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公司上下形成“1个工作领导小组,‘一单一表一图’3项工作任务,4个常态化工作机制,聚焦5大问题,‘N’个特色举措及亮点”的“1345+N”工作模式。

彬长矿业“十百千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学习活动、“1345+N”工作模式等经验做法获得上级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悟思想 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学、潜下心来悟,在学深悟透中增强了投身彬长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件件承载记忆的实物、一幅幅难以忘记的照片,无不激动人心,鼓舞斗志。精神的力量跨越时空,激荡着彬长党员干部的奋斗豪情。

分层次、分阶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思、践、悟活动,邀请党史专家做客彬长大讲堂开展专题讲座,举办中层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研讨班,组建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年党史天天学”专栏,通过内部电视、矿区广播、宣传栏内部电视等宣传媒介,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常态化普及党史知识。

坚持“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出新出彩。通过开展打卡红色地标活动;依托“AI党建云”平台,组织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开展“光辉百年 奋进彬长”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举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职工摄影作品展、知识竞赛、诗词朗诵会,拍摄“红歌映初心”“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主题MV……彬长矿业以“线上+线下”“理论+实践”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直抵“神经末梢”。

办实事 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党史如沃土,厚植为民之根。彬长矿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智能矿山建设步伐,建成了4个智能化工作面,新增5套快掘系统,实现了智能开采全覆盖、智能掘进全推进。持续优化井下生产条件和作业环境,千方百计降低职工劳动强度,缩短井下职工作业时间,切实维护一线职工合法权益。

矿区新增停车位900余个,有效解决了职工多年来停车难问题;多方争取,建成大佛寺矿4栋职工公寓楼,彻底解决该矿职工住宿紧张问题;携手西铁局集团开通矿区“定制动车”,报销往返车票,保证了职工安全便捷出行;公司和基层单位为职工购买发放1279余万元的各类扶贫产品和节日慰问品,两级工会组织先后投入150余万元对基层单位文体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受到广大职工的好评。

彬长矿业围绕职工工作生活环境改善等当前重点工作,实施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等重点项目195个,让职工群众有了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开新局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这是一场推进重点工作的“现场检阅”,也是一场凝心聚力开局起步的“集中动员”,更是一场推动彬长高质量发展的“实时拉练”。公司领导、机关部门人员主动下沉到基层单位生产现场,抓重点、治痛点、攻难点、疏堵点,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面对矿区灾害多元复杂耦合叠加的特殊生产条件,初步形成“123466”安全工作体系,加快形成立体系统科学精准治灾新格局;紧扣“双碳”目标落实,探索并完成矸石井下回填、地热及余热利用、分布式光伏等项目技术储备,实现了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生态修复和“双碳”达标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正是有了这股“决战”的豪气,这个“冲刺”的劲头,盘点2021,“从五对矿井智能化开采全覆盖到小庄矿建成全省首个复杂地质条件下‘5G+智慧矿区’,从构建‘13510’经营管控新体系到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职工人均收入较上年增长19.2%……”一年来,强基固本,稳扎稳打,主动作为,企业实现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今年以来,彬长矿业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动力,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换来了一串串“闪耀数字”,绘就一张张“精彩答卷 ”。

五对矿井全部实现安全“六零”目标,小庄矿“5G+智慧矿区”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大佛寺、孟村两矿井顺利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全国煤炭行业首个“5G+智慧矿山”培训基地揭牌……

今年前两个月,彬长矿业围绕打造复杂地质环境、多元灾害耦合条件下本质安全、智能智慧一流企业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公司煤炭产销、掘进进尺、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计划指标……在陕煤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伟大实践中彰显了彬长担当、贡献了彬长力量。(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