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讓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

——陝西推動醫療保障高質量發展

楊靜
2022年09月19日08: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

  醫療保障是事關人民群眾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

  2021年全省基本醫保參保人數3891.64萬人,參保率持續穩定在95%以上,其中城鎮職工783.8萬人、城鄉居民3107.84萬人﹔

  我省基金可支付的藥品達到2903種,基本覆蓋了所有臨床治療組別﹔

  全省普通門診費用跨省聯網醫療機構1418家,縣區覆蓋率達100%﹔

  ……

  一組組數字,振奮人心。這意味著,10年時間,陝西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醫療保障成績單。

  10年來,陝西圍繞緩解“看病難、看病貴”問題,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更加完善,覆蓋范圍持續擴大,群眾基本醫療需求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群眾看病更有“底氣”

  64歲的麟游縣兩亭鎮張家塬村村民任喜愛,患有慢性腎功能衰竭。2020年6月至今,任喜愛跟著孩子居住在西安進行治療。因為要長期做透析治療,任喜愛每年需要的治療費用近8萬元。她家裡有5口人,主要靠打工維持生活,根本承擔不起這筆治療費。得知情況后,麟游縣醫保局及時為她辦理了門診慢性病支付的相關手續,這樣她的門診就醫費用可以報銷60%,解決了大問題。

  2020年至今,任喜愛就醫共花費17.87萬元,而門診慢性病報銷就達到10.07萬元。此外,她每年還可以享受醫療救助2000元。

  “醫保政策幫了大忙,讓我得到了及時治療,也減輕了家庭負擔。”任喜愛贊不絕口。

  醫保政策的實施,讓群眾看病有了“底氣”,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福利。

  10年來,陝西不斷完善基本醫保制度,實現城鄉居民基本醫保整合,基本建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重制度保障體系,職工醫保、居民醫保住院費用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分別穩定在80%、70%左右﹔完成生育保險與職工醫保合並實施,明確三孩享受生育保險待遇,助推我省人口均衡發展。同時,持續優化大病保險制度,統一全省大病保險待遇繼續向困難群眾傾斜。

  10年來,陝西積極推動醫療救助市級統籌:2021年醫療救助資助困難群眾參保107.65萬人,直接救助135.36萬人次,支出救助資金15.69億元﹔全省享受“兩病”門診用藥保障324.42萬人,政策范圍內支付62.72%。

  織牢健康扶貧“保障網”

  10年來,陝西聚焦“民之所望”,織牢健康扶貧“保障網”。

  2019年2月,47歲的榆林市榆陽區大河塔鎮居民方引弟被確診為白血病,兩年間花費醫療費用超過200萬元,政策報銷后還需自付88.3萬元。這對於家庭條件並不寬裕的方引弟一家來說,無疑是筆巨大的開支。幸運的是,方引弟得到當地醫療保障的綜合救助,又獲得了救助金40.1萬元,極大地減輕了家庭經濟負擔。

  “我們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的基礎上,引入了防貧救助和‘一事一議’機制,多措並舉為困難群眾兜底,切實解決困難人群因病致貧返貧問題。”榆陽區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許艷霞說。

  多年來,陝西因人因病,實施分類救治,在全國率先出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方案,分類優化醫保幫扶政策,保持醫保政策延續穩定。

  陝西落實資助參保和傾斜保障政策,創新開展公益助保幫扶,切實兜住民生底線。全省建檔立卡脫貧人口全部參加2021年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三重制度綜合保障下脫貧人口縣域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達80%以上。

  此外,陝西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返貧致貧動態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監測篩查參保群眾因病支出情況﹔將脫貧攻堅期省市縣財政補貼納入醫療救助,鼓勵開展二次救助。

  深入推進藥品耗材集採

  10年來,越來越多的患者因醫保改變命運。國家納入醫保的藥品越來越多,極大地增加了患者治療的可及性。

  西妥昔單抗是治療結腸直腸癌特效藥,也可治療鼻咽癌和肺癌等,是許多癌症患者的救命藥。

  2018年10月,經過3個多月的國家談判,包括西妥昔單抗注射劑在內的17種抗癌藥降價並被納入醫保報銷目錄。2018年11月30日,這些藥品被納入陝西省級醫保目錄,屬特藥管理。

  家住西安市雁塔區的張先生就是藥品集採的受益者。2018年,60多歲的張先生被確診為直腸癌,整個家庭籠罩在痛苦之中。更讓張先生苦不堪言的是,“天價”救命藥的費用。正當一家人一籌莫展的時候,張先生得知西妥昔單抗注射劑納入醫保的消息。這讓全家人興奮不已,也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希望。

  “西妥昔單抗注射劑沒納入醫保前,我每月總共要負擔6萬多元的藥費﹔納入醫保后,藥品價格降下來了,又可以報銷一部分,每月隻需要支付5000多元,真是解決了救命的大問題。”張先生感慨地說。

  多年來,陝西強化藥品耗材集採力度,推動國家組織集採藥品(一至五批)和冠脈支架在我省落地惠民﹔組織8省聯盟開展心臟起搏器集中招採,牽頭11省聯盟和我省開展未過評藥品集中招採,參與兄弟省份組織的冠狀動脈球囊、吻合器、導管導絲、未過評藥品等集中招採,中選品種價格平均降幅超過50%。

  目前,我省基金可支付的藥品達2903種,其中西藥部分1285種、中成藥部分1343種,協議期內談判藥品275種(西藥213種、中成藥62種),基本覆蓋了所有臨床治療組別。同時,我省推動藥品耗材集採常態化制度化開展,當前集採藥品數量達到393個、醫用耗材7個,提前超額完成國家年度目標任務。

  不斷優化公共服務水平

  為解決醫保服務堵點、痛點、難點,陝西醫保持續推進數字化建設,讓智慧醫保“飛入”尋常百姓家,實現醫保信息互聯互通,打造便捷高效的醫保服務。

  ——4月3日,全省12個市(區)、107個縣區全部並入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全省3.54萬家兩定機構、2000余家耗材配送企業、1300余家藥品廠家、180余家經辦機構、700余家耗材生產廠家可以快速辦理結算、招標採購等多項復雜業務。

  ——5月,陝西醫保實行“12393”與“12345”雙號並行,“秦務員”“陝西醫保”融合共享,連接225萬家定點醫院、1.29萬家定點藥店,3900萬參保群眾可查詢“個人參保”“個人就醫記錄”等信息。

  ——6月30日,陝西醫保信息指揮中心指揮大廳啟用,實現遠程調度全省兩定機構醫保結算數據,監督醫保基金使用,可實時查看醫保使用情況﹔3900萬參保群眾可以足不出戶線上辦理醫保業務,0.7秒完成門診結算,1秒完成住院結算,平均日結算33.74萬人次。

  “網上辦”“碼上辦”“掌上辦”,2022年,陝西醫保的數字化建設全面提速。

  “現在看病越來越方便了,也更省錢了。用手機一掃碼,符合醫保支付范圍的醫藥費用便直接結算了,整個報銷過程也就幾分鐘。”9月14日,在西安市紅會醫院就診的糖尿病患者陳女士高興地說。

  陝西有序推動國家醫保信息平台在各統籌區分批上線。目前系統運行基本平穩,日均結算量超過40萬筆﹔全省醫保單位、兩定機構賦碼3.8萬家,醫保工作人員、醫保醫師護士及藥師賦碼31.93萬人。截至今年8月,全省醫保電子憑証累計激活量達2900余萬人,醫保服務初步從“卡時代”邁入“碼時代”。

  同時,陝西優化異地就醫經辦服務,出台異地就醫費用結算經辦規程,繼續擴大定點醫藥機構數量。截至去年年底,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達到1634家、定點藥店11261家,進一步滿足參保群眾就醫購藥需求﹔提前實現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縣區全覆蓋,全省普通門診費用跨省聯網醫療機構達2237家,縣區覆蓋率達100%。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