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自助備案、不用跑腿、不用墊付

全省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達1675家

2022年08月18日09:1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達1675家

核心提示

■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指參保人在辦理異地就醫備案登記后,在備案登記地的定點醫療機構持卡住院,出院結算時個人隻需支付按醫保政策分擔后個人負擔部分的費用,醫保基金支付部分由就醫地經辦機構和醫院結算

■ 2017年底,我省所有醫保統籌區均已開通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業務。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省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共計1675家﹔住院直接結算累計195.91萬人次,總費用424.69億元,醫保基金支付205.53億元

■ 參保人員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秦務員”APP、“陝西醫保”微信公眾服務號和陝西省醫療保障局門戶網站自助開通異地備案,也可由單位醫保專干通過網報平台進行備案

7月26日,國家醫療保障局、財政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聚焦群眾異地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統一規范異地就醫備案政策、精簡辦理流程、擴大覆蓋范圍。這一政策的推行,對每一名有外出就醫需求的參保人產生重要影響。

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對群眾有哪些好處?目前,我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業務開展情況如何?為方便群眾就醫,我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業務採取了哪些有力的措施?效果如何?為此,記者採訪了相關醫院和部門。

“現在太方便了,沒想到這麼簡單輕鬆就辦好了住院手續。”8月5日,63歲的李女士因血糖極不穩定來到空軍第九八六醫院就醫,經過各種檢查后醫生建議她住院治療。李女士醫保參保地在山西運城,就醫前她的家人了解了異地就醫政策並為她進行了異地就醫備案登記。在辦理住院時,李女士隻出示了身份証和社保卡,幾分鐘就辦好了相關手續。

據了解,2017年底,我省所有醫保統籌區均已開通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業務。截至2022年7月31日,全省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共計1675家﹔住院直接結算累計195.91萬人次,總費用424.69億元,醫保基金支付205.53億元。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是指參保人在辦理異地就醫備案登記后,在備案登記地的定點醫療機構持卡住院,出院結算時個人隻需支付按醫保政策分擔后個人負擔部分的費用,醫保基金支付部分由就醫地經辦機構和醫院結算。”陝西省醫療保障經辦服務中心四級調研員王淑霞介紹,參保患者隻需支付個人負擔費用,免除了墊資、辦理和報銷等待時間,減輕了個人和家庭經濟負擔,看病住院更加方便快捷。一些患特殊疾病的患者還可以享受更優質的醫療資源。

我省在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方面採取了哪些有力的措施?效果如何?

王淑霞說,首先,我省持續擴大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覆蓋范圍,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由2017年的239家增加到現在的1675家﹔充分利用各地醫療資源,積極將符合條件的基層衛生院納入,滿足參保群眾不同層次醫療服務需求,特別是滿足邊遠地區群眾就醫需求。其次,我省簡化備案流程、優化備案方式、拓寬備案渠道,參保群眾由最初的到醫保經辦窗口備案到現在的通過手機、網絡自助備案,備案方式更加快捷。截至2022年7月31日,我省共計成功辦理異地就醫備案250.74萬人次。再次,我省注重輿論宣傳,提高政策知曉率,利用多渠道宣傳、動員、引導參保人員和定點醫療機構主動參與直接結算,提高異地就醫系統的利用率,引導人民群眾合理有序就醫。

據介紹,依托國家醫保服務平台,我省所有醫保統籌區全部開通了跨省異地就醫線上備案服務,參保群眾異地就醫備案更加便捷。西安市開展自助開通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的試點工作並聯網運行,按照“免証明材料、免經辦審核、即時開通、即時享受”的原則,參保人員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秦務員”APP、“陝西醫保”微信公眾服務號和陝西省醫療保障局門戶網站自助開通異地備案,也可由單位醫保專干通過網報平台進行備案。此舉實實在在讓人民群眾享受到“互聯網+醫保”帶來的實惠。

“若參保人著急就醫,但還沒有確定在異地哪家醫院,其申請備案時可直接備案至就醫地市或直轄市,在備案地所有聯網定點醫療機構均可享受住院費用異地直接結算服務。”王淑霞說。

此外,為了更好地落實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下一步,我省會加大異地就醫政策宣傳力度,將更多符合條件有住院床位的醫院納入異地定點范圍,同時拓展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內容,進一步夯實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穩步推進門診慢特病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

本報記者 楊靜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