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去年水环境质量达到近20年最好水平

2021年11月05日08:2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本报讯 (记者 苏怡)11月4日,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2020年,我省50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92%,优于国家考核目标20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全部消除,水质总体评价提升为优。汉江、丹江、嘉陵江、黄河干流、无定河水质优,渭河干支流、延河水质总体良好,水环境质量达到近20年来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前9个月我省河流总体水质良好,111个国控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95个,占比85.6%,与去年持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4个,占比3.6%,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汉江、丹江、嘉陵江、黄河干流和渭河干流水质优,渭河支流、无定河水质总体良好,延河水质轻度污染。

  陕西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肩负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保护的重要责任。近年来,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将碧水保卫战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与各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细化部门职责分工、按月调度重点工作进展,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实;建立以省委书记、省长任总河长的省级河长制工作体系,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相继修订出台《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制定实施《汉丹江流域(陕西段)重点行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开展渭河、汉丹江流域污染补偿。为打好“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制定《陕西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补偿实施方案》,正在征求各市(区)意见;突出黄河、长江分区保护,编制完成《陕西省“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印发《陕西省2021年碧水保卫战工作方案》。

  下一步,我省将突出黄河流域污染治理和长江流域水质保护,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完成黄河干流问题排污口整治工作,开展渭河干流和一级支流石川河的排污口排查,逐步推进黄河支流入河排污口分类整治。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