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1-6月,全國已向584萬戶企業發放失業保險穩崗返還331億元——

穩崗返還,助企業“青山常在”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2年07月27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2年6月7日,入賬人民幣133985元。附言:穩崗返還。”亞薩合萊自動門系統蘇州工廠廠長金明向本報記者展示了一張印有如上信息的收款回單。“這樣的支持很及時、很給力。”金明說。

近期,不少省市陸續披露今年以來失業保險穩崗返還金額。隨著失業保險有關新政實施,穩崗返還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在全國多地鋪開,一筆筆資金直達企業,成為疫情期間助企紓困、穩就業的“及時雨”。

企業對政策感受如何?今年有哪些亮點?失業保險基金運行情況怎樣?本報記者採訪了部分企業和有關方面。

對沖用工成本,緩解經營壓力,穩定職工隊伍

“比我們財務還提醒得早。”6月21日一早,廣東省廣興(中山)紡織印染有限公司的人事主管李結芬就收到了人社部門工作人員短信,請他們查收2.2萬多元的穩崗返還資金。

廣興紡織是一家主要生產經營高檔織物面料織染及后加工的中小企業,產品多用於外銷。受全球疫情影響,企業經營壓力不小。“之前公司最擔心的就是因為訂單減少而導致熟手工流失。”李結芬說,這筆錢真是“及時雨”,可以幫著留住更多工人,等待9月訂單旺季的到來。

和廣興紡織一樣受益的還有中山稻香酒家。疫情期間,餐飲行業面臨巨大挑戰,“水電費、人工費,我們負擔真不小。”稻香酒家相關負責人張小方說,看到好多新聞說穩崗返還的事兒,自家果然也收到了返還金額8000多元,這樣的好政策真不錯。

李結芬和張小方所說的正是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即對依法參加失業保險並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的企業,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可按不超過該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總額的一定比例給予穩崗返還。這是對企業承擔了穩定就業崗位社會責任的一種激勵,是預防失業的一項重要舉措,自2015年開始實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7年來,全國總共向1298萬戶次企業發放了2584億元穩崗資金。今年1至6月,全國已有584萬戶企業獲得穩崗資金共計331億元。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受益企業普遍將穩崗資金用於繳納社保費、轉崗培訓、生活補助等方面,幫企業對沖了用工成本,緩解了經營壓力,穩定了職工隊伍。

蒜泥科技是陝西省一家擁有在線內容營銷、人工智能硬件、眾創空間服務、教育培訓等多個業務板塊的企業。疫情發生以來,公司多次根據產業發展趨勢調整業務布局,在原有團隊規模的基礎上持續發展。這次穩崗返還,公司也獲得了支持。“近幾年,公司一直在努力適應經濟環境變化,升級完善業務。這次穩崗返還,實實在在助力企業運行更加穩健,讓我們增強了信心。公司也會繼續推進升級轉型,爭取有新的突破。”蒜泥科技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門海桐說。

擴范圍、降門檻,企業“免申即享”

金明告訴記者,這次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到賬全程不需要企業主動申請。“政府是誠心誠意幫企業、給實惠。”

近期,人社部會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失業保險穩崗位提技能防失業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其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免申即享”讓眾多企業感受一新。

某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介紹,在接到通知后,當地人社部門第一時間開展符合條件的企業篩查,通過在經辦系統進行后台數據比對,確認企業名單,然后將相關信息推送給企業,精准發放返還資金,讓企業“免跑腿、免申請、免填表”。

實際上,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自實施以來,經過了多次調整優化,持續“擴范圍、降門檻、簡流程”。這次政策調整力度更大——

受益范圍能擴則擴。受益主體從企業擴大到社會團體、社會服務機構和以單位形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等6類市場主體。

政策門檻能降則降。將裁員率標准放寬到上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的控制目標,30人以下的企業進一步放寬到不高於參保職工人數的20%。

充分考慮環境變化和形勢需要,最高返還比例有所提高。允許上年度失業保險基金滾存結余備付期限一年以上的統籌地區,將中小微企業返還的比例由60%最高提到90%,此后人社部等四部門再次出台政策,將大型企業返還比例由30%提高至50%。

記者了解到,不少省份頂格執行國家政策,政策紅利正加力釋放。山東省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力度,截至6月30日,全省已累計向5.23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8.28億元,穩定崗位178.63萬個。山東省社保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省穩崗返還資金已超過2021年全年發放數額,為助企紓困發揮了“及時雨”“雪中炭”的作用。

用好基金結余,保障基金運行安全

惠企利民政策背后,失業保險基金的安全運行也備受關注。

“失業保險基金主要是由參保用人單位和職工依法繳費構成,是制度功能發揮的基本支撐。”人社部副部長俞家棟說,基金的平穩運行,是政策有序發力的基礎﹔基金安全可持續,是各項待遇按時足額發放的保障,關系到社會穩定和人民福祉。

近年來,得益於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新增就業穩步增加,失業保險參保人數不斷增多。人社部數據顯示,2021年末全國參加失業保險人數為22958萬人,比上年末增加1268萬人。全年失業保險基金收入1460億元,基金支出1500億元,年末失業保險基金累計結存3313億元。

“目前失業保險基金具備一定規模的累計結余,總體運行平穩,具備應對規模性失業風險的能力。”俞家棟說。

本次《通知》提出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對今年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企業進行應急幫扶﹔向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向參保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等,既助市場主體青山常在,又幫解決群眾燃眉之急。

俞家棟介紹,為了確保失業保險基金的安全運行可持續,還將在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強基金運行監測,指導各地密切關注基金的運行狀況,加強形勢研判和政策協調,及時調整基金的支出結構,充分發揮省級調劑金作用,確保基金總體收支平衡。二是加快基金省級統籌,針對省、市、縣不同層次統籌地區並存實際,加快推進基金的省級統收統支,更好解決基金結余分布不均衡帶來的結構性矛盾,增強基金互助共濟能力。三是加大基金監管力度。指導各地健全基金審核、公示、撥付等監督機制,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協同,著力完善待遇申領信息化比對核查系統,嚴防基金風險,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救急錢”。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