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短兵相接”——不一樣的期末考試【3】

2022年07月01日15:5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學生們正在進行武術“短兵”項目的練習。校方供圖
學生們正在進行武術“短兵”項目的練習。校方供圖

人民網西安7月1日電(李志強)頭戴護具,手持”兵刃“,你攻我擋,好不激烈。7月1日,西安市長安區第十一小學四年級四班進行了武術短兵課程的期末總結,同學們在體育老師張文禮的帶領下,互為對手,檢驗這一學期來的”習武“所得。

“短兵”是指中國武術兵刃中以劍、刀為代表的短兵器總稱。“武術短兵”運動是將中國傳統劍刀格斗技法在安全的前提下進行傳承和發展的一種運動。作為“雙減”環境下體育教學的新思路,從2021年秋季學期開始,西安市長安區第十一小學購置了“武術短兵”課程所必需的器械,由專人撰寫了“武術短兵”課程教材、科目方案,整理了課程設計,從2022年春季學期開始,學校調整四年級課程,以四個班級為“武術短兵”課程實驗班開展教學。

張文禮介紹,“武術短兵”是中國武術中“擊劍”的傳承,蘊含著以“劍”為主的武術文化特性,具有“以劍比德”的傳統禮儀教育屬性。開設這門課程就是要讓孩子們樹立一種“禮術兼修”的武術觀,同時也能鍛造一副陽剛健壯的好體魄,也希望這門課程能在更多的學校得以推廣,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接觸“武術短兵”,從而喜歡上中國的傳統武術。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