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科技創新撐起陝西高質量發展底色

吳德鋒
2022年06月25日12:0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重點項目支撐,抓重點項目就是抓發展穩增長。6月21日至23日,頂著炎炎烈日,2022年陝西省重點項目觀摩活動在關中片區進行。觀摩團先后深入寶雞、楊凌、咸陽、銅川、渭南、西安,對當地一批重點項目進行現場考察。

在活動現場,有用新能源做動力的汽車、用新材料鈦制作的自行車,也有細小如發絲的探針、負責民航飛機整機制造的研發基地,還有研究育種的實驗室、年產22000噸的乳制品生產線建設項目。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先進制造業、高科技產業……一個個重點項目,展示著陝西推進高質量發展、穩定經濟增長的火熱實踐。

新能源新材料支撐工業轉型升級

“目前我們的產量穩定在每天2000輛,你們可能對‘2000輛’沒有一個直觀的概念,也就是說平均30秒鐘就有一輛車下線。”比亞迪西安地區總經理劉振宇給觀摩團解釋道。

新能源汽車產業是國家一直大力推動的新興產業。年初,國家發改委等七部門就聯合印發了《促進綠色消費實施方案》,旨在進一步推廣新能源汽車。位於西安高新區的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增產擴能項目,由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150億元。

比亞迪西安地區總經理劉振宇介紹比亞迪汽車動力電池總成。人民網 吳德鋒攝

據劉振宇介紹,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零部件增產擴能項目包括電機、電控生產工廠,涵蓋了“三大電”( 電機、電控、電池)的兩項。該項目的落地開工,將使得西安在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產業領域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加速汽車產業向新能源轉型,為陝西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發展作出貢獻。

該項目建成后預計畝均年產值1791萬元,帶動就業約20000人。目前,該項目1-5月已完成投資21億元,完成年計劃投資的40% ,目前部分單體主體已完工,開始設備安裝。

隨著光伏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的重要支撐,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的加速發展,為陝西綠色低碳發展注入強勁動能。彩虹咸陽超薄高透光伏玻璃生產線項目,由中國電子彩虹集團控股子公司彩虹集團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計劃總投資約5億元(含政府代建廠房),其中生產線投資1.97億元,佔地面積約120畝,建設五條光伏玻璃深加工生產線,產業鏈協同優勢得天獨厚。

彩虹咸陽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在生產中。人民網 吳德鋒攝

“從下片、搬運到包裝,我們實現了全程信息化、智能化、自動化生產,工人僅進行設備巡查、維護等工作,極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也提高了生產效率。”彩虹集團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仝小飛介紹道。

工業轉型升級、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越來越需要新材料作基礎支撐。寶雞高新區科技新城鈦及新材料產業園內,各類鈦及鈦合金產品令觀摩團印象深刻。據了解,鈦密度小、耐腐蝕性好、無毒性,鈦合金材料越來越廣泛地運用於航天航空、化工、醫療器械以及海洋工程等領域。 現場負責講解的工作人員向觀摩團展示了一輛用鈦合金制作的自行車,“結實耐用耐腐蝕,還很輕便,我單手就能拎起來!”該工作人員說。

高純鈦粉。人民網 吳德鋒攝

據寶雞鈦谷新材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伍龍超介紹,寶雞高新區科技新城鈦及新材料產業園項目規劃面積3000畝,建成后可吸納及新建鈦企業100余家,實現產值300億元(畝均產值1000萬元),帶動就業7000余人。截至目前,6棟廠房15600平方米已經封頂,園區已招引鈦及鈦合金企業26戶,首批6戶企業將於8月底投產,其余企業將於年底前陸續竣工投產。

創新驅動激活先進制造業“新動能”

“制造業把物件做到特別大不容易,做到特別小也很難,我們就是負責制作小物件——探針,像頭發絲一樣細。”渭南木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木王科技”)總裁馬福斌指著現場展示的許多探針,饒有興味地對觀摩團說。

像頭發絲一樣細的木王科技探針。人民網 吳德鋒攝

位於渭南高新區的木王科技是一家研發制造精密五金、測試探針、測試設備的高新技術企業,也是目前國內該行業唯一一家擁有從研發設計到精密制造,再到自動化組裝測試的全產業鏈企業。產品廣泛用於新能源、半導體、消費類電子的測試,進入了世界500強的供應鏈體系。

木王科技金屬探針項目總投資4.5億元,主要建設垂直探針卡、MEMS探針卡、射頻探針及射頻連接器等測試自動化智能裝備生產線,2019年6月開工,畝均產值1756萬元,畝均年稅收223萬元,帶動就業約600人

目前,木王科技金屬探針項目一期已經投產,正在建設的二期,將新建自動化智能裝備生產線,通過加大研發投入與技術創新,重點攻關半導體測試中的“卡脖子”難題,為加快推進半導體測試裝備全面國產化貢獻力量。

陝西是我國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具有良好的產業基礎和先進制造業優勢。當前,陝西正處於創新驅動與產業轉型升級的快速發展階段,先進制造業領域的優勢亟需保持並進一步擴大。木王科技這樣的“專精特新”企業,對於做實做強做優做大陝西先進制造業來說,多多益善。

航空工業也是先進制造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抓手。陝西是我國航空產業第一大省,推進航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對做強做優做大航空制造業,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西飛民機研發中心項目是富閻新區航空制造產業載體建設的核心項目,也是國產民機產業發展基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總佔地面積約168畝,總建筑面積約23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0.4億元。

富閻集團副總經理劉鬆艦在給觀摩圖講解富閻新區產業規劃布局。人民網 吳德鋒攝

“項目建成后,將有效承載國產民機產業中的研發、實訓、客戶服務等內容,為國產民機產業發展提供全要素、系統化的創新平台,對富閻新區實現航空產業新突破、承接航空制造等產業配套、構建以航空產業為引領的現代產業體系具有重要意義。”富閻集團副總經理劉鬆艦說。

觀摩團還觀摩了中電科現代導航產業基地(二期)項目這樣的高科技項目,總投資7.3億元,主要建設衛星導航、通用航空、海用電子、共性技術、生產試驗等中心,配套建設信息化和安全防范等基礎設施。

種業研發助力糧食安全鄉村振興

“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在先正達集團中國(楊凌)技術中心的控溫實驗室裡,工作人員正在對不同生長期的玉米進行數據比對工作。

該項目由先正達種業科技(中國)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3.5億元。建設自動化環境調控溫室,加溫溫室、網室和大棚等保護設施,建設實驗室,配套種子加工,庫房,冷藏室,鍋爐房等配套設施。2020年1月開工,畝均產值9.774萬元, 畝均年稅收0.304萬元,帶動就業約200人。

先正達集團中國(楊凌)技術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實驗室裡查看玉米長勢。人民網 吳德鋒攝

據楊凌示范區農業局副局長杜偉莉介紹,該中心主要涵蓋種植創新和新品種研發所需核心技術,未來將突破現代種業核心關鍵技術,加速國內外優質資源集成開發,引領生物育種產業化進程,保障糧食安全,助力鄉村振興,促進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目前先正達集團中國(楊凌)技術中心實驗室和基地已建成投用。建設自動化環境調控溫室11400平方米,控溫控光溫室7200平方米,高標准網室140畝及種子加工分選及倉儲等附屬設施5000平方米。

據了解,隨著總投資20億元的楊凌種子產業園建成投用,先正達、科迪華等世界知名種企先后入駐,堅持種業優先戰略的楊凌示范區,也按下種子產業集群化發展“加速器”,走出了一條以“楊凌芯”賦能現代種業發展的新路子,楊凌的農業科技創新體系隨之進一步完善。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觀摩團還觀摩了兩個與鄉村產業發展密切相關的重點項目。

目前正在建設中的西北基地(扶風)種養加一體化項目總投資12.5億元,建成后將成為集研發、養殖、飼料生產、肉制品加工為一體的大型現代化高科技農牧養殖企業,可以有效保障人民群眾菜籃子。

廣東海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市益豚豬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米國成給觀摩團介紹在建的西北基地(扶風)種養加一體化項目。人民網 吳德鋒攝

藍田縣年產22000噸乳制品生產線建設項目,總投資5億元,建成后將帶動乳制品生產加工、包裝印刷、零售等上下游產業,帶動就業約2000人,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及縣域經濟發展。

項目建設“拼”,經濟大盤“穩”。兩天半的行程,21個重點項目,觀摩團看到一片片工地廠房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一個個工人在頂著酷熱趕進度,一張張產業藍圖即將成為現實,高質量項目建設支撐陝西高質量發展的作用正在顯現……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