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人大“民情五步工作法”觀摩交流會在延安召開

2022年06月26日18:45 |
小字號

6月22日,陝西省人大“民情五步工作法”觀摩交流會在延安市召開。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出席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人代選工委主任李保存主持會議。

郭大為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凝聚民心民智民力的民主,是代表能量充分發揮的民主,是實踐中探索中不斷發展的民主。寶塔區在人大工作中探索推行的“民情五步工作法”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的生動實踐,管用好用、可學可做。

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牢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精髓要義、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圍繞大局開展人大工作的鮮明主題,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具體行動上、實際效果上。做好人大工作重在做好代表工作,要增強代表工作的參與度和獲得感,加強代表能力建設,廣泛宣傳代表先進事跡,為代表履職營造良好環境。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充分發揮代表作用,要健全代表聯系服務機制、代表獎懲激勵機制、代表知情知政機制,把“百姓盼的”和“政府干的”緊緊連在一起,讓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成果共建共享。人大工作的高質量取決於代表的高素質,要引導代表想干事、干成事,鼓勵代表說實情、建真言,勉勵代表做表率、守規矩,把黨對新時代人大的履職要求轉化為實踐成果,不斷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達平台和載體,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內容和方式,不斷增強工作的創新性、實效性,以實干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前,與會人員觀摩了寶塔區馮庄鄉人大代表中心聯絡站和康坪村棚栽產業、河庄坪鎮趙家岸村代表聯絡站和民宿產業。會上,西安、延安、安康和寶塔區人大等6家單位作了交流發言。

延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軍營,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薛振虎,延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黑樹林,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戴毅力,人代選工委副主任艾延河,各設區的市和韓城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區縣人事代表選舉工作委員會負責同志,寶塔區部分鄉鎮人大主席參加會議。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