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國際禁毒日 | 緝毒警察是毒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肖聰聰 王雪純 鄒星 實習生王妍丹
2022年06月26日09:08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毒品,距離我們每個人有多遠?它可能是一塊餅干、一袋奶茶、一顆軟糖。如今的毒品偽裝愈加復雜,禁毒之路更加艱難。面對危險難料的禁毒工作,緝毒警察始終站在最前沿的地方,用真實殘酷的搏斗守護著身后的安寧。

“選擇了禁毒工作,就等於選擇了危險,就要時刻做好流血犧牲的准備。”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隊一大隊教導員李少崢榮獲2022年“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的稱號,他在20年的從警生涯中,經歷了特警、反恐和禁毒等數個警種的磨練,參與了60余起重特大毒品案件。但面對禁毒作戰,他始終不敢有絲毫的放鬆。

每一次禁毒行動都是一次沖鋒,緝毒警察隨時都面臨嚴峻的考驗和生死的抉擇。縝密偵控、臥底潛入、搜查取証、迅速抓捕……每一個環節都需要緝毒警察高度緊張的投入。“能吃苦和不斷戰勝本能,是每一個緝毒警察的基本功,我們在行動的過程中,哪怕身體暫時失去了知覺,大腦也要努力‘在線’。”李少崢說。

在一次酒店偵查的過程中,李少崢被毒販突然襲擊,背部直接撞碎了過道的消防栓,但他很快反應過來,與毒販從酒店三樓一直扭抱滾打到二樓。在經過長達二十多分鐘的搏斗后,李少崢和同事將毒販擒獲。可在隨后的搜查中發現,毒販的背包裡有70余克冰毒和一把仿制式軍用手槍,而手槍裡面的四發子彈已經上膛。

“事實上,一名緝毒警察需要時刻做好最危險的准備,因為緝毒的一線往往是以身相搏,面對毒販的凶惡,我們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制服對方。”李少崢印象深刻的,還有2019年的“0324”特大制造、運輸制毒物品案。

當時,犯罪團伙將制毒加工廠建在西安市藍田縣的山區裡,並且在警方鳴槍示警之后,毒販們選擇跳崖逃竄。山崖距離地面有60米高,兩側都是崖壁。李少崢帶領小組在半山的密林裡對毒販進行追捕,他們的身上不斷被刺叢劃破,雙手也都是血印,在不顧疼痛地追捕近四個小時之后,終於成功將毒販抓捕。

成為緝毒警察是一輩子的嚴肅使命,李少崢從父親手裡接過了接力棒,“我父親干了一輩子刑警,小時候我不怎麼能見到父親,但看到過他不止一次流血受傷,我能感受到他的堅強執著,所以我主動要求去禁毒支隊的時候,沒有第一時間告訴父母。”面對毒販的窮凶惡極,緝毒警察及家人往往面臨嚴重的人身安全問題。隱藏身份成為了一種習慣,他們走上無名英雄的道路充滿了辛酸與光榮。

“毒品犯罪是凶惡殘酷的,如今的安全是無數緝毒戰士的奉獻犧牲換來的,緝毒警察就是用血肉構筑起了第一道防線。”李少崢堅定地認為,即使緝毒宛如“在刀尖上行走”,但緝毒警察的背后是人民的安全,是社會的穩定,所以在任何時候,他們都會勇往直前。

今天是世界禁毒日,面對一線的緝毒工作者,我們唯有致敬。在不為人知的日夜行動中,在身處黑暗的奮力搏斗中,我們隻能看見他們英勇無畏且義無反顧的背影。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