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新成果!秦朝宮廷藝人的服飾布料紋樣成功復原

2022年06月24日20:44 |
小字號
左為K9901坑出土的4號百戲俑,右為復原的百戲俑衣服面料。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圖
左為K9901坑出土的4號百戲俑,右為復原的百戲俑衣服面料。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供圖

人民網西安6月24日電(李志強)繡著八角星紋的紫色織錦上衣,還點綴著黃色圓點﹔有雲氣紋的絹地刺繡短裙......兩千多年前,秦朝的宮廷藝人們很可能就是穿著這樣的衣服,為秦始皇表演“百戲”。

日前,在杭州舉行的“合作文物科技創新,保護絲路文化遺產”高峰論壇上,中國絲綢博物館副館長周旸研究員展示了秦代百戲俑服飾復原研究的最新成果。通過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合作,他們對K9901坑出土的4號百戲俑進行服飾復原研究,已經基本確定了衣、短裙、領緣、袖緣、腰帶的品種、紋樣及工藝。目前,專家已經完成領緣、袖緣、腰帶等部位的試織。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長周萍在論壇上介紹了秦始皇陵K9901陪葬坑出土陶俑的最新研究情況。據了解,考古人員於1999年對該陪葬坑進行試掘,並於2011年至2013年進行了整體重新發掘,共出土彩繪陶俑近30件,目前共修復25件。專家認為,這些陶俑是展現秦代宮廷“百戲”的百戲俑。

周萍表示,下一步,將根據顏料的檢測分析、殘留彩繪工藝研究、紡織品的工藝研究等,進一步細化顏色、材質、織造技術等,實現百戲俑的服飾復原,活化文物保護成果,研究秦代百戲文化。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