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首屆秦創原高價值專利大賽西安分賽落幕

2022年06月17日15:56 |
小字號

6月15日,2022年西安高價值專利培育大賽——首屆秦創原高價值專利大賽西安分賽決賽暨頒獎儀式在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多功能廳圓滿落幕。陝西省知識產權局局長侯社教、西安市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局)局長郝生旺參加活動並致辭。西安高新區管委會主任齊海兵、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馮超等參加活動。

侯社教指出,秦創原高價值專利大賽是全省知識產權系統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重大部署的重要舉措,是加快高價值專利培育、促進專利轉化運用的重要載體和平台,是支持“秦創原”品牌建設、提升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影響力的重要工作。秦高賽西安賽區決賽完美收官,遴選出的20個優秀項目反映了西安的創新實力。

侯社教強調,知識產權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因素,要加強學習研究,全面推進知識產權與社會經濟發展的融合。深入學習研究國家、省委、省政府有關指導性意見和政策,站在更高更遠的國際視野和社會經濟發展角度去認識知識產權,讓知識產權在社會經濟發展中發揮更積極、更重要的作用。要加強部署落實,全面促進知識產權與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的融合。建設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舉措,是推進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部署,要高度重視發揮知識產權在支撐創新驅動中的重要作用,多層次、多維度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創新發展工作。要強化融資服務,全面推動知識產權與現代金融服務的融合,加強知識產權對戰略新興產業的支撐作用,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創新型中小企業支持力度,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改善企業創新發展環境。

郝生旺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大賽是落實省市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對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的有效探索。大賽自啟動以來,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共有116個項目踴躍報名參賽,74個項目競逐,20個項目獲獎。通過以賽助研、以賽提質、以賽促轉,引導技術領先、市場廣闊、優勢明顯的高價值專利項目就地轉移轉化,讓高價值專利成果從“賽場”走向“市場”,推動創新力轉化成生產力,支撐我市高質量發展。

郝生旺指出,培育高價值專利是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也是知識產權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要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和高價值專利布局,不斷提高專利的創造質量。要聚焦全市19條重點產業鏈,促進產業鏈和創新鏈精准對接,利用專利和專利規則參與市場競爭,不斷提升核心專利的競爭力、影響力和價值度,努力成為產業鏈中的“鏈主”企業、關鍵企業。要推動高價值專利向生產力轉化,加強政、企、校深度合作,暢通高價值專利轉移轉化渠道,促進產學研協同創新。

決賽現場,入圍決賽項目通過路演方式激烈競爭,由投資機構、金融機構、知識產權專家、技術專家、科技政策方面專家組成的評委團隊,分別從專利價值、技術創新、市場前景、商業模式、團隊建設及答辯情況對決賽項目進行綜合評審。最終評出一等獎1個、二等獎2個、三等獎3個、優秀獎14個。

侯社教、郝生旺、齊海兵分別為一、二、三等獎獲獎單位頒獎。(當地供稿 西安市市場監管局)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