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共建共享,讓農民生活更美好(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②)

本報記者 王 浩 李曉晴
2022年06月17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建共享,讓農民生活更美好(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②)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必須真正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鄉村建設建什麼、怎麼建、建成什麼樣,農民最有發言權。廣大農村千差萬別,鄉村建設如何聚焦農民的急難愁盼,如何順應鄉村發展規律,如何調動農民積極性?各地積極探索新機制,精准發力補上短板,打造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讓鄉親們享受實實在在的實惠。

農民盼什麼,鄉村建什麼,好事辦到鄉親們心坎上

山接山,峽套峽,彎連彎,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雁落坪村藏在大山深處。

“修通出村路,連上高速網,人氣帶來財氣,干事底氣足了。”村民張其海感慨,“山上栽核桃林,樹下種中藥材,外地客商開著貨車能直接到田頭收貨,銷路不愁,每畝收入超萬元。”

曾幾何時,斷頭路困擾著小山村。雁落坪村對面是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彎彎山路,延伸到村裡戛然而止。“二級公路、高速路口都在人家地界裡,咱隻能隔山望路。”張其海回憶。

說起出行難,張其海記憶猶新,“為了把中藥材運到高速路口,村民肩挑背扛幾十斤的麻袋,一步步攀山路,大家伙兒就盼著能通路!”

“村民呼聲大,咱得下大力氣想辦法。”村主任鄧弘說。村裡申報項目,積極爭取資金支持。宜昌市與恩施州相關部門專題協商、攜手推進,過去“三不管”變成如今“合力管”。“打通‘最后一公裡’,開車半小時就能上高速。”鄧弘說起變化,“以前去縣城,得兜個大圈子,少說4小時。現在路程縮短到兩個多小時,村民看病上學、購買農資,都方便多了。”

農村道路不斷升級。“連接鄉鎮集市的路拓寬到了4.5米,錯車容易了。一條環村路連起各村組,村民串門辦事少走回頭路。路面硬化了,不再是‘晴天土雨天泥’。不少村民購置了小汽車、摩托車。”鄧弘介紹。

鄉村建設,要聚焦民生期盼精准發力。各地以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為重點,修產業路、通天然氣、通自來水,讓村民生活更上一層樓。目前我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實現通硬化路、通客車、通郵路,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84%,現有行政村已實現村村通寬帶。

鄉村建設,既要盡力而為,又要量力而行。各地從實際出發,堅持數量服從質量,因地制宜補短板,讓農民實實在在受益。

大山深處,撥開密密草叢,一泓山泉水映入眼帘,村支書龔興周掬起一捧,激動地喊起來,“找到新水源了!”

群山環抱的湖北省鶴峰縣唐家村,飲水安全曾是難題。村裡的管水員江明知感受深切:“供水工程水源不太穩定,到了冬天,村裡隻能在固定時間段集中供水。”

短板咋補?“山高人稀,搞分散式、聯戶式供水。”龔興周聽村裡老人說,對面山裡有泉水,和村干部們一趟趟往深山裡跑。

找到水源,還得引到村裡頭。建攔水壩、清水池、蓄水池、鋪管網……村裡建設分散式供水工程。“我們根據村民居住分布情況,三個水源互補,聯戶取水,實現安全水全覆蓋。”龔興周介紹。

“廣大農村千差萬別,鄉村建設要順應鄉村發展規律,合理安排村庄建設時序,同地方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特別要防止出現急於求成、機械照搬現象,這樣才能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西南大學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潘家恩說。

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鄉村建設尊重農民意願

鮮紅的三角梅爬滿白牆,古朴木橋橫臥潺潺流水,嶄新瀝青路伸向遠方。四川省丹棱縣齊樂鎮龍灘社區龍橘巷面貌煥然一新。

看著設計藍圖變成美麗家園,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鄉村規劃師李國銳激動地說:“鄉村咋樣建,不是在辦公室想出來的,而是和鄉親們一起商量出來的。”

李國銳還記得剛開始拿出設計方案時,村民們並不買賬。村民謝天分想留下門口的葡萄樹:“栽了好些年,又能乘涼,又能結果,砍了多可惜。”原來設計方案打算種銀杏樹。不少村民提出意見:“銀杏好看,可落葉多,掃起來麻煩”。

廣泛聽民聲,規劃接地氣。“環境如何美化,村民最有發言權。”李國銳和團隊成員充分收集村民意見,修改了方案。謝天分家門口建起別致葡萄架,打造“微景觀”。路邊樹改種成黃花風鈴木,春黃秋綠,落葉還少。

改善人居環境,污水處理是老大難。“我們根據村子地形特點,設計人工濕地處理池。”設計團隊挨家挨戶講政策。“政府出技術、有補貼,大家再出把力,就能讓污水有去處,再也見不到污水橫流。”李國銳說,“把道理講透了,村民打心眼兒裡願意接受。”目前龍灘社區建設的濕地池達897座,覆蓋比例達83%。

鄉村建設,關鍵要尊重農民意願。農民有哪些需求?能不能及時落地?各地探索了不少新辦法,以村民代表會議、村民議事會、村民理事會等形式,引導農民全程參與鄉村建設。

在江西省遂川縣,“百姓說事”成了大伙兒的交流平台。“有人在門口亂堆柴火”“林子要注意防火”……村民七嘴八舌地提意見,雙橋嶺村支書陳禮良趕緊記在本子上,“村干部集體商議,一條條照著干,為大家真正解難題。”

以前村巷垃圾遍地,雜物亂堆,大家怨言多。“百姓說事”召集20多位村民代表商討。“你一言,我一語,話說開了,解決辦法也找到了。”陳禮良感慨,村裡建立村民包片、集體打分、獎勵優先的制度,環境變得越來越干淨。

“暢通征集農民意見的渠道,讓大家伙兒的想法落地見效。”遂川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蔣隆浦說:“一方面,通過村民代表大會、村規民約等方式,讓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監督﹔另一方面,我們建立5G+長效管護平台,政府部門在線及時回應解決。目前平台總上報問題線索3750件,處理完結率超99%。”

“鄉村建設要堅持政府引導、農民參與。政府要發揮好在規劃引導、政策支持、組織保障等方面作用,因地制宜、穩扎穩打。同時,廣泛了解農民實際需求,充分尊重農民意願,農民期盼干的抓緊干,農民能干的放手讓農民干。”潘家恩說。

創新機制,建管並重,讓民生工程長久惠民

天才微微亮,掃地的聲音傳來,河北省成安縣鄭家庄村保潔員劉瑞生開始了清掃,“早上下午各3小時,村道干干淨淨,村民住得舒心。”

回憶起曾經的村容村貌,劉瑞生說,“過去村裡雜物亂堆、垃圾亂扔、污水亂排,特別是到了夏天,蚊虫多,大家怨聲不少。”

一場村庄清潔行動在鄭家庄村展開。“門口垃圾雜物怎麼清,日常清潔誰來干,污水往哪兒排,樁樁件件都離不開農民參與。”鄭家庄村支書劉燕鬆介紹,鄉村建設不是一朝一夕,長效管護還得讓村民長久參與。

吸納村民擔任保潔員,形成“政府+專業公司+村民”的垃圾處理模式﹔開展房前屋后清潔評比,頒發獎品和流動紅旗。“村民積極性得到激發,大家伙兒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好環境,亂扔亂倒的現象幾乎不見了。”劉燕鬆說。

人人參與,家家受益,村村變樣。“我們組織帶動農民搞建設,自我參與、自我管理、自我監督,動員1000名優秀青年和1萬戶和睦家庭參與鄉村建設。”成安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張海彬介紹。全縣打造美麗庭院4萬多戶,基本實現農村污水集中處理。

在各地,美麗庭院評選、環境衛生紅黑榜、積分兌換等活動積極開展,讓村民成為鄉村建設的主人翁。

四方院落,整潔利落,朱頂紅、長壽花、蘆薈長得正旺。“院子掃得干淨,雜物擺放整齊,廚房擦得锃亮,我家成了美麗庭院示范戶。”山東省夏津縣渡口驛鄉渡東村村民孫際霞說。

“掃院子能攢積分。我拾掇好自家院子,還在村裡當志願者,幫助孤寡老人干點家務活,上個月額外多得了2分。”孫際霞自豪地說,“每分頂5毛錢,到村裡超市可以直接兌換商品。我經常買點醬油、洗衣粉。”

夏津縣倡導從我做起、從家做起,創建美麗庭院。村民代表走街入戶,量化打分。政府部門和村集體出資,建立積分超市。庭院美帶動家風美、村庄美,全縣已建成“美麗庭院”示范戶2萬余戶,創建率達到35%。

村民參與鄉村建設的熱情高漲。福建省福州市試點推廣文明積分制,用兌換生活用品等方式,引導農民主動參與家園清潔行動。河南省引導群眾改院、改水、改廚、改線、改廁,清理院內外衛生死角,種植花草林果蔬菜,整治庭院。

“各地應創造條件讓農民全過程參與鄉村建設,充分發揮農民的主體作用,放手發動農民群眾來干,形成政府、社會、農民協同發力,共建共享的格局。”潘家恩說。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17日 第 18 版)

(責編:白鴿、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