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秦腔首部3D電影《三滴血》揭開神秘面紗

2022年06月15日16:5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3D電影《三滴血》。西安曲江新區管理委員會供圖
3D電影《三滴血》。西安曲江新區管理委員會供圖

人民網西安6月15日電(鄒星)“感謝所有主創、演職人員的努力,讓秦腔《三滴血》從戲曲舞台走入3D電影世界,實現了秦腔發展史上一次填補空白、開創先河的跨界融合。”6月15日,在第九屆中國秦腔藝術節3D電影《三滴血》觀影會上,西安易俗社社長惠敏莉表示。

《三滴血》是易俗社經典劇目,由陝西已故著名劇作家范紫東先生創作於1918年,演繹百余年,深受戲迷喜愛。1960年,《三滴血》被西安電影制片廠搬上銀幕,大受全國觀眾好評,這部影片也成為我國首部秦腔黑白電影。2019年,時隔一甲子,易俗社百年經典名劇《三滴血》3D版秦腔電影在上海車墩影視基地正式開機拍攝。這也是作為國家級非遺的秦腔藝術,在發展歷史上首次“接軌”3D電影技術。

記者了解到,此次採用3D電影技術對這部百年名劇進行再創作,期望用這種創新性手法,探索出秦韻古調在新時代的傳播途徑,讓這幕獨具秦味的梨園光影,在新時代吸引更多年輕觀眾去感受、沉浸與體驗,也讓秦腔藝術在擴大影響力的同時,再度驚艷時光。

3D電影版《三滴血》的主演,均為易俗社原班人馬,由於電影空間與舞台空間有較大的差異,因此戲曲演員在表演時,需要重新進行大量舞台調整,以適應電影拍攝的需要。為此,演員團隊在拍攝前用了近兩個月的時間進行預排,每位演員都對早已爛熟於胸的角色進行再度打磨與剖析,熟練戲曲音樂、唱腔、念白在電影中的表現力,並在電影拍攝團隊的協助下,進行了上百次的走台。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一定要不忘初心做好傳承工作,讓這部戲永遠保持它既有歷史厚重,同時讓更多當代觀眾看到它的活力。” 惠敏莉說。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