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石泉發現重達4.29千克巨型桑黃

2022年06月08日09:1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泉發現重達4.29千克巨型桑黃

宋世兵(左一)和工作人員展示野生巨型桑黃。 本報通訊員 許兵攝

本報訊 (記者 方敬堯)日前,石泉縣池河鎮力建村一位村民務農時,在一棵老桑樹上發現了長55厘米、寬45厘米的野生菌,其表面呈黃色,形似靈芝,重量達到4.29千克,經鑒定為巨型野生桑黃。

“相關專家從它的顏色、形狀等方面判斷認為,這是非常珍稀的野生桑黃。一般的野生桑黃重約兩三百克,這塊桑黃的重量達到了4.29千克,確實罕見。”石泉縣鎏金銅蠶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宋世兵說。

據了解,野生桑黃對生長環境要求極為苛刻,一般長在海拔高且冷熱交替的環境中,尤其喜歡長在陡坡懸崖邊的野生桑樹上,且生長周期較長。

“這塊桑黃被發現的時候是被樹葉覆蓋著的,上面還有很多草根。如果沒有樹葉覆蓋的話,估計早都被人搬走了。這也是它能長這麼大的一個原因。從年輪判斷,這塊桑黃在百年以上。”宋世兵說。

桑黃是一種多年生真菌類物質,多寄生於桑、楊、柳等闊葉樹的樹干上。這塊野生桑黃印証了石泉縣興桑養蠶的悠久歷史。

“能在池河鎮發現罕見的桑黃,說明這裡的自然生態環境優良。目前,我們正在推進桑黃的人工培植,下一步將開發系列產品,進一步提升全鎮蠶桑產業的綜合效益。”池河鎮鎮長段昌明說。

(責編:白鴿、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