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10年打掉文物犯罪團伙553個 追繳各類文物28362件

陝西打擊文物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成效顯著

2022年05月21日09:5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打擊文物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成效顯著

  本報訊 (記者 張英)5月20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我省公安機關打擊文物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十周年成果。

  省公安廳常務副廳長、新聞發言人楊尚偉通報:陝西連續10年部署開展“鷹”系列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共破獲各類文物犯罪案件4115起,先后破獲咸陽淳化“7·20”系列團伙盜掘西漢古墓葬案、渭南澄城“11·25”特大盜掘古墓葬案、咸陽彬州“1·16”系列盜掘古塔地宮和古墓葬案等部、省督辦案件76起,打掉文物犯罪團伙553個,打擊處理犯罪嫌疑人4250人,抓獲公安部A級通緝犯16人﹔追繳各類文物28362件,其中一級文物77件、二級文物336件、三級文物1952件、一般文物25997件。

  經過10年“鷹”系列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我省文物違法犯罪高發勢頭得到有效遏制,文物犯罪發案總體呈現下降趨勢,由2012年發案237起下降至2021年的113起,其中盜掘古墓葬犯罪案件發案下降57.2%。盜掘全國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重大文物案件持續減少,2020年、2021年陝西省此類案件實現零發案。我省打擊防范文物犯罪工作受到了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2017年,我省舉辦了“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陝西成果展”。2018年,我省又受邀到北京國家博物館參加了全國打擊防范文物犯罪成果展。

  鑒於陝西文物大省的重要地位,公安部和國家文物局委托陝西省公安廳建設了“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布平台”。目前,“全國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已錄入涉案信息10045條、涉案人員4526名﹔“中國被盜(丟失)文物信息發布平台”已採集28個省被盜(丟失)文物信息2829條,先后發布650條。根據平台信息支撐,先后成功追回1988年安徽博物院被盜一級文物青銅鬲和2004年四川博物館被盜的一級文物唐代手抄佛經。

  陝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歷史上周秦漢唐等13個王朝在陝西建都。全省共有不可移動文物49058處,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70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098處,館藏文物774萬余件。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