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艱苦奮斗、無私奉獻(人民觀點)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④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5月19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艱苦奮斗、無私奉獻(人民觀點)

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干出來的,成功是奮斗出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斗

奮斗不是挂在嘴邊的口號,而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

有責任有擔當,青春才會閃光。十幾年如一日深耕水稻遺傳育種與應用研究,助力端牢中國飯碗﹔主動請纓駐村扶貧,幫老百姓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為祖國巡邏戍邊,圓滿完成多項重大任務﹔孜孜不倦科研探索,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不久前,第二十六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揭曉,獲獎者立足自己的崗位艱苦奮斗,澆灌出靚麗的青春之花,成為“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奮斗的青春最美麗”的生動寫照。

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動力源泉。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回顧總結百年來廣大團員青年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貢獻青春、建立功勛的光榮歷程,號召新時代的廣大共青團員“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廣大青年要立鴻鵠志、做奮斗者,踴躍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交出一份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答卷。

路是走出來的,事業是干出來的,成功是奮斗出來的。為中國革命勝利不怕犧牲、浴血斗爭,為祖國建設敢於拼搏、辛勤勞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敢闖敢干、引領風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自信自強、剛健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續奮斗。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新時代廣大青年唯有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才能當好偉大理想的追夢人、做好偉大事業的生力軍。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有源源不斷的青春力量。

青春需要在艱苦奮斗中不斷磨礪,青年需要在艱苦奮斗中歷練本領。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斗精神一點都不能少,永久奮斗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無論處於什麼樣的環境,無論處於什麼樣的人生起點,都要依靠辛勤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選擇扎根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有助於在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中經受鍛煉、增長才干。親歷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的艱苦奮斗,能夠養成“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意志品質。面向實際、腳踏實地、苦干實干,能夠從實踐中收獲真知,也能涵養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精神。廣大青年要把人生志向轉化為奮斗動力,用“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的奮斗品格展現自己的抱負和激情,依靠勤勞和汗水開辟人生和事業前程。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數控技術專家楊永修之所以能操控精密機床加工出高精度異形零部件,靠的是將技術做成藝術,將細節做到極致﹔駐村第一書記譚翊泉秉持“多跑一分、多做一分,村子的發展就多一分希望”的信念,把群眾需求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冬天去雪場練,夏天跳模擬氣墊,蘇翊鳴十年磨一劍,為解鎖新動作付出艱辛努力。一絲不苟,百折不撓,拼出青春出彩的高光時刻。奮斗不是挂在嘴邊的口號,而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要想讓青春結出累累碩果,就必須立足本職埋頭苦干,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不斷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新時代廣大青年站穩人民立場,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必將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19日 第 05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