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健康

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種率 為疫情防控贏得主動贏得時間

本報記者 楊靜
2022年05月10日09:1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種率 為疫情防控贏得主動贏得時間

當前,國內多地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從全國其他省份的疫情來看,老年人接種疫苗與否,其死亡率和住院率相差很大,尤其是病死率相差可達十倍以上。如果老年人沒有全程接種疫苗,或者沒有接種加強針,會導致整體發病率上升。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現階段有效的防護手段,因此要加快推進老年人特別是高齡老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隻有把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提升起來,我們才能真正為疫情防控贏得主動、贏得時間。”西安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專家侯鐵軍說。

老年人長期居家或生活在偏遠地區,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風險很小,還有必要接種疫苗嗎?侯鐵軍表示,當前部分地區輸入的變異病毒傳染性很強,且一些病例臨床表現不典型甚至還存在無症狀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門,或者居住在偏遠地區,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如果家裡有人在外工作、學習,與外界接觸機會較多,就有可能把病毒帶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老年人也要盡快做到“應接盡接”,這既是在保護自己,也是在保護他人。

老年人接種加強針也非常有必要。有研究顯示,老年人接種加強針后,對於新冠病毒感染后導致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可降低90%以上。根據對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有效性、免疫持久性等研究結果,現階段我國針對使用滅活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完成基礎免疫后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推薦接種1劑加強免疫針,並已在全國開始實施。由於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對較弱,60歲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礎免疫后產生的抗體水平和保護效果比18歲至59歲人群相對較低,一旦感染,發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較高。因此,建議老年人不僅要盡快完成全程基礎免疫接種,且完成基礎免疫接種6個月后應進行加強免疫接種。

老年人應選擇同源加強免疫,還是序貫加強免疫呢?侯鐵軍說,同源加強針接種,即用原來基礎免疫所用技術路線相同的疫苗完成加強接種。簡單說,就是以前用滅活疫苗完成基礎免疫,就繼續用滅活疫苗進行第三針加強。序貫免疫加強接種,即用與原來基礎免疫所用疫苗技術路線不同的疫苗完成加強接種。比如說用滅活疫苗完成基礎免疫以后再用腺病毒疫苗進行加強,這樣的情況可以根據門診的疫苗情況、受種者的具體實際狀況和預檢大夫的實際建議來選擇加強免疫劑次。兩種加強方式都能有效預防病毒。

老年人年紀大、體質弱,接種疫苗后會更容易出現不良反應嗎?對此,侯鐵軍解釋,事實証明,老年人接種疫苗后的不良反應率遠遠低於年輕人。因為老年人的免疫系統敏感性與年輕人相比相對較低,更不易有反應。目前境外接種疫苗年齡最大的為106歲,我國為109歲。我國已經接種30多億劑次,結果証明高齡老人接種疫苗是非常安全的。

患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時,應注意什麼?侯鐵軍表示,首先,老年人接種疫苗時,如果有基礎性疾病,建議在平穩期進行接種﹔如果拿不准,建議咨詢接種醫生或者臨床醫生,評估是否能夠接種。其次,提前了解接種流程和相關知識,提前預約,避免老年人在接種現場等待時間過長,產生疲勞和情緒緊張等情況。在接種過程中,建議老年人由家屬陪伴,防止出現意外、摔倒等情況。最后,老年人在現場接種疫苗之后須留觀30分鐘,如出現不適症狀且持續時間較長,建議盡快就醫。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