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正確養護膝關節(中醫養生)

郭仲華
2022年05月0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正確養護膝關節(中醫養生)

中醫認為,骨關節炎發病以肝腎虧虛、氣血不足為根本,以外感風寒濕邪、氣滯血瘀、外傷勞損為誘因。堅持正確養護膝關節,才能避免病情加重,提高生活質量。

適度運動。建議選擇適度低強度戶外運動,如游泳、羽毛球、八段錦等,還可配合下肢交替直腿抬高鍛煉,每組15至20個,每日2至3組。堅持鍛煉可改善血液循環,增強肌肉力量,減緩疼痛,增加關節穩定性。運動前后要充分熱身,運動中做好保護措施,以避免關節扭傷。關節要節省著用,步行宜選擇健身步道,日常莫久行久站。

科學爬樓。爬樓梯時要注意保護膝關節,上樓不著急,下樓可側身邁步,這樣能減緩關節軟骨受力和扭傷,有條件時多乘電梯。有些人誤認為多活動膝關節可磨掉骨刺,殊不知這樣反而會加劇關節損害。

控制體重。超重者適當減輕體重可減輕關節負重,改善膝部疼痛,有助於恢復關節功能。想控制體重,除了適度運動還要控制飲食,適當增加蛋白質和鈣的攝入。

防寒保暖。有些女性喜歡穿露膝服裝,不重視膝關節保暖,易導致風寒濕邪侵入,阻遏經絡運行,導致氣血瘀滯。膝關節怕冷,建議天氣寒冷時佩戴保暖護膝,穿著膝蓋加厚的褲子,對膝關節有益。

穴位調理。可用拇指推按膝蓋周圍皮膚,再按揉鶴頂穴、內外膝眼、陽陵泉、陰陵泉、委中穴。每次15至20分鐘,每日2次,可以起到溫經通絡、散寒止痛、行氣活血的作用,對緩解膝關節疼痛有較好的效果。

《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06日 第 19 版)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