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禮贊勞動 褒揚模范

——2022年陝西省先進模范群像掃描

本報記者 郭軍
2022年05月01日08:3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禮贊勞動 褒揚模范

  劉自立,出租車司機,堅持免費“愛心送考”19年,“幫助他人,快樂自己”已成為他的習慣。

  劉勝妮,護士,2020年主動請纓支援武漢,在武漢堅守65天。她所在的醫療隊不僅是我省最后一批撤離武漢的醫療隊,也是全國最后一支撤離武漢重症及危重症定點醫院的省級醫療隊。

  ……

  4月29日,陝西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先進集體表彰大會在西安舉行。今年,我省有8家單位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23人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4個集體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大會還對500名陝西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100個陝西省先進集體、40名“三秦工匠”進行了表彰。

  從扎根一線、默默耕耘的一線工人到潛心探索、勇攀高峰的科研人員,再到逆行出征的醫務工作者、帶著鄉親脫貧增收的新型農民……在此起彼伏的掌聲中,一批批勞模和先進工作者先后登上頒獎台。他們雖然身處不同崗位,卻用各自的事跡共同詮釋著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

  干字當頭 實字托底

  勞模就在你我身邊

  “一副熱心腸,兩條勤快腿。”這是社區居民對西安市蓮湖區桃園路街道勞動一坊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周建玲的評價。周建玲組織成立“螢火虫”志願隊,每天在轄區巡邏,排查消防安全隱患、檢查有無未鎖車輛、清鏟樓內亂貼廣告等。

  “今年表彰的500名陝西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中,一線勞動者佔七成。”省總工會經濟技術部部長張朝惟說。

  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一站站長助理江永木,加入消防隊20多年來,救出遇險群眾380余人,總結出5種石油化工設備泄露帶壓堵漏方法,練就“倒挂金鐘”的井下救人“絕活”。“我們每次到事故現場,家屬就像看到了希望。就算有再大的危險,我們也會毫不猶豫去救援。”江永木說。

  “群眾的事無小事。有了這樣的信念,我就能克服種種困難。”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陝西省鎮巴縣分公司巴山郵政所投遞員王永碧工作10年來,累計行程26.36萬公裡,投遞包裹29.6萬件、報刊455.2萬份。

  ……

  勞模事跡深深打動了寶鈦集團鍛造廠一車間萬噸機組操作工曹震。他說:“勞模干字當頭、實字托底,是我學習的榜樣。在我眼中,他們是最閃亮的時代明星。”

  刻苦鑽研 敢於攻關

  爭做創新型勞動者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作為我省創新驅動發展總平台,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有效激活了全省創新資源。今年受表彰的陝西省先進集體中有陝西電子集團等5家深度參與秦創原建設並發揮示范作用的單位﹔陝西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中參與秦創原建設的有大學教師6人、企業職工43人。陝西電子集團組建秦創原陝西電子聯合創新中心,與高校院所開展協同攻關項目24個。部分項目原始創新實現“從0到1”的突破,部分實現“從1到100”的跨越。

  十余年勤學苦練,航天科技六院西安航天發動機有限公司35車間機加四組數控車工何小虎成長為一線技能專家。他加工的零部組件隨著長征五號、天問一號等飛入廣袤的宇宙﹔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九冶建設有限公司漢中分公司焊工班長黃春波在實踐中總結出一套焊接絕活﹔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航空科技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張虎龍,帶領科研團隊為C919大型客機首次國內自然結冰試飛等作出突出貢獻。

  “勞模和先進集體不僅保持了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的優良傳統,同時具有較高的科技創新能力。”張朝惟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的賀信中強調,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對此,西安西電變壓器有限責任公司線圈車間繞線二班繞線工孔穩超深有感觸:“隻有勞動者技能水平、創新能力不斷提高,才能為國家發展和企業進步提供不竭動力。”如今,他迫切想要做的是“將勞模精神傳遞給團隊,創造更好的業績回報國家和企業。”

  當好主人翁 建功新時代

  勞模是新時代追夢人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今年在西安疫情防控期間,西安市碑林區張家村街道辦事處職工張小蔚,協調志願者組成醫療小組進駐相關社區核酸檢測點進行採樣,組織志願者巡查防控、清潔消殺。

  “當干部就要以身作則,要能帶頭吃苦。”榆林市米脂縣銀州街道高西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姜良彪,先后籌資2000多萬元,拓寬旅游道路、硬化環山公路、修建水窖,新建圖書室、村衛生室等。如今的高西溝“層層梯田盤山頭,陣陣果香飄滿溝”,村民們吃上了生態飯。

  “以前大家都是往外跑,現在都往回跑。”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潤生說。在他的帶領下,南溝村盤活資源變資產、整合資金變股金,實現了企業、村集體、群眾多贏,從昔日偏僻落后的貧困村變為如今遠近聞名的鄉村旅游示范村。

  冒著生命危險在火藥上展示“繡花功夫”的大國工匠徐立平是青年職工的偶像。看到新一代勞動者人才輩出,他深感振奮:“實干才能成就夢想。我們處在一個最好的時代,要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要掌握新技術、練就真本領,爭做奮斗者、弘揚正能量,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大顯身手、展現作為。”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