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聚力重點項目 陝西筑牢經濟發展“壓艙石”

本報記者 王向華 楊曉梅
2022年04月28日08:3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力重點項目 陝西筑牢經濟發展“壓艙石”

221個省級重點新開工項目已開工128個、開工率57.9%﹔全省各市(區)市級重點項目(含省級)開工率均達到40%的目標,投資完成率較2月底提高12.5個百分點,進度明顯加快……一季度,陝西聚焦關鍵,主動作為,推動重大項目早開工,全力推進重點領域投資。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也是我省推進年。陝西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緊抓重大項目建設“牛鼻子”,著力發揮重大項目示范引領作用以及對穩投資促進帶動作用,筑牢經濟發展“壓艙石”。

建設提速

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礎

4月26日,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東航站樓建設現場,塔吊不停旋轉,渣土車往來穿梭,幾千名工人緊張作業。

西安咸陽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是全省民航發展“頭號工程”,也是全省綜合交通網絡的骨干工程,對我省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具有重大意義。

建設現場負責人介紹,為確保東航站樓主體結構正負零節點順利完成,西部機場集團機場建設指揮部堅持工程建設和疫情防控兩手抓、兩手硬,投入渣土車、商混車、貨運車26萬余台次,高峰期單日參建人員達8000余人。預計4月29日,東航站樓主體結構全面沖出正負零,進入大規模地上結構施工階段。

今年以來,我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穩增長各項工作,緊盯時間節點,加強聯動配合,破解制約項目開工建設的堵點卡點,掀起重點項目建設熱潮。

今年謀劃的620個省級重點項目,1月、2月、3月投資完成率分別為2.6%、6.3%和10.7%,項目建設持續提速。一季度,商洛、楊凌、漢中省級重點項目開工率分別達到88.9%、83.3%、78.6%。

重點項目建設提速發力,為穩住經濟基本盤提供重要支撐。一季度,在持續強化項目投資拉動、狠抓項目投資不放鬆的努力下,全省固定資產投資扭轉了上一年下降的不利局面,同比增長12.3%,高於全國3個百分點。

創新驅動

加速優化產業結構

“我們剛剛在S變速器生產車間實施的智慧物流項目,使生產物料自動配送的及時性提升10%以上,配送效率大幅提高。”4月25日,法士特集團副總經理寇植達說,不能被動等待,而要主動出擊。2022年,法士特集團以開展“數字化賦能年”活動為契機,把數字化能力提升發展戰略放在首位,加快工業互聯網對生產全鏈條的嵌入,進行全面智能化升級,挖掘更多需求,開拓更多空間。

以項目建設推動經濟發展從提高數量向提升質量轉變、從擴大規模向優化結構轉變、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在重點項目謀劃甄選中,陝西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突出產業導向,聚焦創新驅動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及加快推進全省能源結構轉型升級重點,密切結合23條重點產業鏈謀劃項目,優產業、增動能,加速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620個省級重點項目中,創新驅動類項目138個,同比增長31%,項目總投資2158億元,同比增長43%﹔產業類項目413個,年度投資佔省級重點項目年度總投資的65%,其中,涉及23條重點產業鏈的項目182個,佔產業類項目總數的44%。

一季度,先進制造、傳統產業升級、創新驅動、現代農業等7大領域省級重點項目開工數已過半﹔先進制造、現代服務業、傳統產業升級3個領域省級重點項目投資完成率超過時序﹔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對我省工業增長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

要素保障

全力以赴穩增長

全省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抓早謀實,精准調度,全力以赴抓項目、穩投資、促發展。

虎年春節收假第一天,我省舉行2022年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這是省委、省政府連續兩年在春節收假第一天組織重點項目開工活動。

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全省上下快馬加鞭往前趕,推動項目能開快開、應開盡開,確保項目建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干。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等部門全面落實《陝西省高質量項目建設推進年實施方案》,堅持資金、土地跟著項目走,進一步強化重點項目建設要素保障。省發展改革委全力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資金支持,2021年末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一季度完成40%以上,2021年政府專項債券項目一季度資金支出進度達到40%以上。我省充分發揮市縣投融資平台、企業債券等融資功能,定期向金融機構推介民間投資重大項目清單,著力破解企業融資難題。

為推動項目快建設、早達效,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級有關部門進一步簡化政府投資項目審批程序,規范實施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推行代辦服務,採取“綠色通道”限時辦理、豁免審批等措施,加快土地、環評、用能等手續辦理﹔推進“畝均論英雄”綜合改革,引導全省上下將有限的資源用在高質量項目建設的“刀刃上”。

緊盯重大項目投資建設進度,我省充分發揮省政府穩投資工作專班統籌協調作用,建立挂牌督辦機制,實行“一線工作法”,精准發力,限期解決項目推進、政策落實中的難點堵點,快速推進引領性、支撐性、示范性強的重大項目建設。

為確保項目真開實開,我省施行高質量項目建設成效考核,加強項目開工周、月調度通報﹔省委、省政府督查室聯合開展項目督查,形成壓力傳導﹔各地針對實際,真抓實干,通過“三包三促”責任制、“周調度、月通報”“容缺+承諾”推進手續辦理、“動態跟蹤、清單管理”等做法,抓項目促發展。

項目建設事關發展大計,等不得、慢不得、誤不得。陝西堅持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促大發展,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助力高質量發展。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