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數字技術賦能文化產業

全國首個數字文化產業聯盟正式成立

2022年04月28日15:4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4月28日電(李志強)4月28日,由江蘇文化產權交易所、山東文化產權交易所、貴州文化產權交易所、甘肅文化產權交易中心和西安文化產權交易中心聯合發起的“數字文化產業聯盟”成立暨簽約儀式在線舉行。標志全國首個由文交所聯合發起的數字文化產業聯盟誕生,並發布數字文化產業聯盟公約。以期在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背景下,起到市場發展和政策規范引導的橋梁作用。

行業自律 把握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機遇

發展數字經濟,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是國家的重大戰略規劃。文化產業作為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借助數字技術實現產業變革與創新發展成為新的方向。

現階段數字文化產業細分領域繁多、發行平台層出不窮,參與企業良莠不齊,市場投機屬性較強,因此引導並規范數字文化產業有序發展成為行業共識。

文化產權交易場所作為政府批准,經部際聯席會議審核備案的專業文化類資產交易服務機構,在提供平台服務、規范行業發展、監督行業風險方面具備相關優勢與資質。因此在市場與政策銜接的過程中,文交所既具備政策優勢,亦是使命擔當。

聯盟正式發布的數字文化產業聯盟公約,就從“行業自律”“產業發展”“風險防范”三個方面,引導數字文化產業合規、科學、健康的發展。同時設立專家委員會,為數字文化產業的戰略發展規劃、統一標准制定提供專業指導。

省市聯動 優質項目資產跨區域流通

據悉,此次成立的數字文化產業聯盟以各省市文交所為抓手,規范行業發展,通過共建聯盟,技術互通,實現各省市地區的優質文化項目和文化數字資產的跨區域流通,提供數字文化產業展示、匯集、規范平台。

在成立儀式上,常務理事單位分別介紹了各省市地區的優質數字文化資源,包括江蘇大運河文化IP、山東泰山和趵突泉、貴州黃果樹瀑布和多彩貴州、甘肅敦煌飛天和讀者文摘,西安大雁塔、大唐不夜城等,為數字文化產業聯盟提供了有力的資源支撐。此次聯盟搭建的平台主要服務於資源類、服務類和平台類機構,包括但不限於文化企業、景區、博物館、個人藝術家等數字文化資源持有方以及大型知名並擁有廣大客戶群體的生產消費型企業,文創公司、設計公司等具備數字文化產業運營能力的機構及其他數字文化產業平台機構,並將在政策指導下規范其發展。

各文交所負責人表示,文交所作為優質文化企業和文化資源匯集地,既是文化產業與數字技術相互結合、相互促進、相互發展的試驗田,亦是引導市場規范、健康發展的排頭兵,在接下來的發展中各方會堅守政策要求,遵守聯盟公約,踐行使命擔當,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數字文化產業領域響應“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政策號召。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