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高速路口檢查站的‘愛心小屋’真暖心!”

本報記者 陳宏江文/圖
2022年04月23日08:0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速路口檢查站的‘愛心小屋’真暖心!”

 

 4月19日,在“愛心小屋”室外休息區,來自西安的返延人員陳星慶免費領取泡面后接水。

  “愛心滿滿,服務周到。”“這裡讓我們感到春天般的溫暖。”“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工作人員辛苦了。”……近日,在延安萬花高速公路路口疫情防控檢查站“愛心小屋”,不少在此停留的司乘人員會留下一張寫著感謝語的紙條。

  “奔波一路,這個‘愛心小屋’讓我們感受到家的溫暖。”4月19日18時30分,在“愛心小屋”室外休息區,來自甘肅慶陽的張紅星和幾位朋友正在等待核酸檢測結果,雖然已在此等待1個多小時了,但他們並沒有絲毫焦慮。

  根據延安市疫情防控政策,所有延安市域外來延返延人員須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張紅星告訴記者,他們吃到了“愛心小屋”免費提供的方便面和水果,感到非常暖心。

  吃完后,張紅星第一時間就發了個朋友圈:“延安萬花高速路口檢查站的‘愛心小屋’真暖心!這裡有免費的食品,我們都吃得很飽,為這裡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員點贊。”

  萬花山鎮交通便利,包茂高速公路穿行而過,高速公路出口2公裡處便是加氣站,車流量大,疫情防控任務繁重。

  “疫情防控工作要嚴要細,更要有溫度。我們綜合考慮后,於4月6日在檢查站設立‘愛心小屋’,物資主要來自愛心企業的捐贈,同時鎮政府也購買了一部分,為來延返延人員提供暖心服務。”萬花山鎮黨委書記程飛說。

  疫情防控檢查站現場負責人劉龍告訴記者,為落實屬地管理責任,萬花山鎮派出24小時全天候值班團隊,分3班次值守,每班次至少11人。

  劉龍是寶塔區萬花山鎮負責疫情防控工作的副鎮長,近一段時間來,無論在深夜的寒風裡,還是在清晨的陽光中,都可以看到劉龍身著防護服、手持擴音喇叭的身影。

  劉龍還是一位疫情防控“政策通”,每天他總是准時來到疫情防控檢查站,為當天值班人員講解最新政策和值班注意事項,並對當天疫情防控工作做全盤安排,“愛心小屋”的物資供應情況他也時時關注。

  對於滯留人員的窘境,劉龍非常清楚。“部分來延返延人員的核酸檢測結果沒出來時,隻能在高速公路口處等候,缺吃少喝,時間一長,難免焦慮,車輛長時間停靠也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劉龍說,“愛心小屋”的設立,得到過往司乘人員的一致稱贊。

  “愛心小屋”設有室內休息區和室外休息區,室內休息區主要為老弱幼孕等特殊群體提供休息場所,室外休息區面向所有來延返延人員,休息區有飲用水、水果、餅干等,能為大家提供一個舒適的臨時休息場所。

  “愛心小屋”雖小,疫情防控措施卻一樣不少。在現場,記者看到,進入室內休息區需要掃描“場所碼”。同時,對於室外休息區,工作人員每天會進行3次消殺,以確保現場環境安全。

  每天8時,“愛心小屋”工作人員張玉婷都會備好開水,把蜂蜜水提前沖好。隻要一看到有司乘人員停留在等待區,她就會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助。

  “許多人不清楚‘愛心小屋’的功能,我一般會主動上前詢問,根據不同人群提供差異化的服務。”張玉婷告訴記者,自己的服務得到了許多點贊,但最讓她感動的是很多人在享受了免費的餐食后,會主動詢問通過什麼途徑能為“愛心小屋”捐贈物資,他們也想盡一份力,把自己感受到的這份愛心和溫暖傳遞下去。

  考慮到夜晚人流量少,工作人員會在每日21時將“愛心小屋”關閉,但依然會在室外放置飲用水和一些食品,以滿足貨車司機等人員的夜間需求。

  夜幕降臨,劉龍再一次來到休息區,確認物資擺放到位、帳篷頂部的吊燈打開。他說:“夜晚總要有一盞燈亮著,讓大家感受到溫暖。”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