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為何實行4天臨時社會面管控?西安市回應

2022年04月16日11:1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4月16日電(吳超、鄒星)“實行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不等於封城,西安目前沒有‘封城’,也不會‘封城’。在加嚴社會面管控措施的同時,我們對保障市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作出了周密的安排,請大家不必恐慌。”4月16日,西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72場),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峰虎介紹近期疫情防控措施相關情況。

據介紹,4月15日0—24時,西安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均從集中隔離人員中發現。自4月2日發現省外輸入陽性感染者以來,西安市堅持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確保疫情得到快速處置。截至4月15日24時,累計報告本土陽性病例43例,已治愈出院2例,現在院治療41例,病情平穩。

“實踐証明我們前期採取的防控措施是正確的,也是有效的,但疫情傳播的風險依然存在。” 張峰虎介紹,“昨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通告,從今日0時至19日24時,在全市范圍實行4天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通告發布后,有的市民群眾將其解讀為西安要‘封城’,有的市民群眾擔心實行加嚴管控后買不到菜、看不了病,產生了一定的恐慌擔憂情緒。我首先在這裡說明,實行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不等於封城,西安目前沒有‘封城’,也不會‘封城’﹔在加嚴社會面管控措施的同時,我們對保障市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作出了周密的安排,請大家不必恐慌。”

發布會上,張峰虎就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作了詳細說明。

“採取臨時社會面管控,是針對本次疫情傳播特點,為徹底斬斷傳播鏈,盡快排除風險,作出的必要安排。” 張峰虎說,本次疫情為傳染性極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代際傳播間隔短,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已經發生了社區傳播,進一步加嚴社會面管控措施,減少人員流動,加強風險排查,是阻斷疫情傳播最為直接有效的措施。加之,本次疫情發現的社會面病例主要是貨運物流從業人員,由於他們流動性大,與我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關,人傳人、物傳人的可能性同時存在,前期採取的區域性靜態管理措施,難以保証有效覆蓋所有潛在風險源,所以決定在全市范圍實施臨時社會面管控。

記者從發布會上了解到,隻實行4天臨時社會面管控的考慮,主要是因為奧密克戎變異病毒的潛伏期多為3—7天。目前報告的最后1例社會面病例是4月13日發現、14日確診的,為抓住這4天的窗口期,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實行臨時社會面管控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張峰虎表示,為了在盡量不影響社會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前提下,減小社會流動性,讓生活節奏慢下來,聚集性活動停一停,與外來人員和物品接觸少一些,快速把潛在的風險源都找出來,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實行臨時社會面管控,不是不允許外出,也不是對各類場所一律關停,更不是城市停擺,而是堅持非必要不外出,盡量將個人活動范圍縮小到居住地和工作單位之內。大型商業綜合體、休閑娛樂場所、文化活動場所等人員密集性場所,採取暫停開放措施,也是為了在保証市民正常生活的同時,最大限度減小人員流動和聚集。

在此期間,西安市將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小區(村)仍然可以有序進出,企事業單位繼續正常運轉,全市公共交通依然保持基本運力,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超市、便利店、農貿市場、醫療機構、零售藥店等正常營業,餐飲企業暫停堂食但能夠提供外賣訂餐服務。

在臨時社會面管控期間的服務保障方面,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在制定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的同時,已經對在此期間的生產生活物資儲備供應、居民就醫用藥、緊急醫療救護、水暖電氣保障、突發情況處置等工作專門作了安排,目前全市市場物資供應平穩。

“社區一線的工作人員也已經組織了專門的志願服務隊伍,加強群眾日常生活保障,特別是對一些獨居老人、孕產婦、殘疾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會持續加強關心關愛,幫助做好生活物品和藥品需求收集、代購、配送等,廣大市民朋友如有需求請及時與社區工作人員聯系。” 張峰虎說。

下一步,西安市將在繼續抓好現有病例醫療救治和密接人員嚴格規范隔離管控的同時,持續加強內部風險隱患排查和外防輸入工作。繼續開展深入細致的流調溯源,確保將所有重點區域、重點人員的潛在風險挖深、挖透、挖干淨﹔繼續進行大規模核酸篩查,計劃在4月16日、17日和19日,分別再進行一次全域全員核酸檢測﹔嚴密抓好外防輸入,繼續在“一場兩站”、環市公路卡口,加大對上述地區來返人員查驗健康碼、行程碼和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力度。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