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經開區“四新戰略”專家談

西安經開區:其時已至 其勢已成 其興可待

2022年04月20日15:22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春光正好,暖陽高照,藏在泥土裡的色彩紛紛鋪展開來。而與春色一同醞釀而生的,還有西安經開區的“四新戰略”,充盈著春日萌新生長的力量。

“四新戰略”行動方案,即以“開放新門戶、科創新引擎、產業新高地、都市新中心”為“方向盤”,明確而清晰地擘畫未來的“發展路線圖”,全面開啟經開區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資源得天獨厚,機遇千載難逢。這個“萬億工業大走廊”所在的經開區,提出“四新戰略”有何深意?此時實施該戰略時機是否成熟?陝西省經濟學會會長,西部數字經濟研究院院長張鴻接受採訪時解答了相關問題。

其時已至,多重疊加新紅利

2021年,生產總值實現歷史性突破,GDP邁入“千億級俱樂部”的經開區憑借實力,成為西安發展的“大股東”。這也意味著,其“四新戰略”的實施,在西安、乃至陝西的發展中,也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西安‘十四五’規劃能否完成,經開區的貢獻非常大。”張鴻分析指出,作為產業聚集高地,經開區是西安市工業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和頂梁柱。

數據顯示,2021年,經開區存量規上工業企業有261家,佔全市165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15.8%,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967億元,佔全市的26%,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13.30億元,跑出了“經開速度”。

與此同時,隨著西安“北跨、南控、西進、東拓、中優”空間格局優化戰略的提出,城市擴容的沖鋒號角已經吹響。其中,重點發展工業大走廊的“北跨”,既是掙脫土地束縛的必然選擇,也增強著經開區在西安產業向北發展的龍頭和核心引擎作用,給予了經開區更多施展“拳腳”的空間。

“‘四新戰略’能夠進一步強化經開區的產業功能、發展速度,全力擔當大西安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張鴻認為,西安既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起點,也是西部大開發的橋頭堡,是兩大國家戰略在國內的重要疊加實施區。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的西安,今年3月,又躋身全國都市圈,多重紅利的疊加釋放,讓西安各種生產要素加快聚集。

“此時以‘四新戰略’作為發展引擎正當時!”張鴻預判,政策紅利的開放外力與“四新戰略”的改革內力相互催化,將匯聚成為強大的發展能量,推動西安經開區在加速發展、跨越發展、轉型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奮進。

其勢已成,產業聚集新磁場

每一個區域的發展,都先源於宏觀上對其的定位規劃。作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著力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既是需求更是使命,西安經開區正是基於諸多優勢與優質的先決條件,才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黃金風口。

目前,西安經開區已聚集了陝汽、吉利、隆基等一批龍頭企業、鏈主企業,以及以西部超導、西部材料、賽隆金屬等企業為代表的一批科技成果產業化項目。汽車產業成為千億級產業集群,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實現500億級產業集群,成為西安市“6+5+6+1”產業體系的有力支撐......產業的發展離不開企業的支撐,企業“家底”殷實的經開區贏佔了城市發展先機。

從“四新戰略”中不難看出,經開區在產業方面有著清晰的定位:貫徹產業強國、綠色發展、開放發展戰略,著力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和集群化發展,通過優化供應鏈、挖掘價值鏈、完善服務鏈,全面構建產業生態,打造“一帶一路”重要的國際產能合作、國家綠色制造、高端智能制造產業示范區。

“優質企業的聚集,讓經開區的產業發展像一個強磁場,集聚越來越多的資源要素進入,崛起已成大勢。”張鴻認為,實體經濟是經開區立身之本,到“十四五”末,該區千億級和百億級工業企業數量將取得較大突破,形成產業集聚、多業並舉、綠色循環的產業發展新格局,為西安乃至陝西的工業經濟發展貢獻“經開力量”。

其興可待,數字經濟新底座

“陝西、西安的資源非常豐富,但叫得響亮的名片還是文化。經開區若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打造新名片,或許可以從‘硬科技+現代制造+數字化’入手。”張鴻建議,以硬科技為手段,以現代制造業為引領,以數字化為翅膀,才能形成一個經濟發展的有機整體。

今年兩會報告重點談到了促進數字經濟發展,而從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角度來看,陝西數字經濟發展情況在國內處在中等發展的水平。張鴻認為,陝西作為科教大省,數字經濟發展的有比較大的空間。經開區2021年入選首批省級數字經濟示范區,以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治理和數字人才培養為中心的發展方向,基礎良好,可以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底座。

“發展數字經濟的重點是解決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新賽道問題。”張鴻舉例道,在疫情常態化的當下,數字化營銷是未來發展的捷徑。從信息化到數字化,可以解決一個區域或一個企業商業模式的問題。“因此,一定要利用數字化技術改造銷售過程和商業化模式,通過數字化改造,建立新的商業模式,產業才能實現最終的興旺發展。”

縱觀西安經開區近幾年的發展,早已布下了以“產業數字化”為主線,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為方向的局。依靠經開區現有資源稟賦,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依托秦創原平台提升科創水平,經開區對現有產業進行數字化升級改造,大力推進物聯網、5G、大數據、區塊鏈等數字技術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打造了一系列“雙創平台”和產業數字化平台,發展了一批以數字技術為生產力的新型數字經濟企業。

當前沿的數字化技術遇到傳統的裝備制造業,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或許經開區的數字化轉型之路,也正是當前中國各地多領域數字化革命的真實寫照。

風勁催潮涌,揚帆逐浪高!“四新戰略”的謀篇布局,蹄疾步穩,足音鏗鏘。從其戰略高度和發展大勢來看,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其興可待!(白鴿)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