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4月20日0時起,西安全市解除臨時性管控措施

2022年04月19日17:3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73場)。西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西安4月19日電(吳超、鄒星)4月19日,西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73場),據西安市衛健委副主任張波介紹,4月20日0時起,西安全市解除臨時性管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5日,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通告,從16日0時至19日24時,在全市范圍實行4天臨時社會面管控措施。

“西安市本次疫情為傳染性極強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代際傳播間隔短,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我們緊緊抓住最關鍵、最緊要的疫情防控“窗口期”,在這4天裡,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深入細致開展流調溯源,快速進行區域核酸檢測,嚴格防范外部輸入。通過4天不間斷的工作,當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出現向好態勢。” 張波說。

自4月2日發現省外輸入陽性感染者以來,截至4月18日24時,西安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41例(輕型36人,普通型5人﹔臨潼區20例,西咸新區14例,未央區2例,蓮湖區2例,高陵區1例,灞橋區1例,曲江新區1例),無症狀感染者12例(西咸新區10例,臨潼區2例)。確診病例已治愈出院15例,現在院治療26例,病情平穩。

4月16日0時—4月18日24時,西安市臨時管控期間,累計診斷5例本土確診病例、5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西咸新區7例、臨潼區3例),均從隔離管控人員中發現。

“目前,西安市報告的最后1例社會面病例於4月13日發現,截至今日,已連續7天無社會面病例報告,達到奧密克戎病毒常見潛伏期的最大值,實現了預設目的。”張波說。

據介紹,通過新建西安市核酸檢測實驗室,購置移動方艙、檢測車,調集優化檢測人員配備,西安市全域核酸採樣耗時降低到7小時,最高採樣速度從每小時不到100萬人次達到了每小時300萬人次以上,能夠在24小時內完成全市約1300萬人的採檢目標。4月2日至19日,共組織17輪區域核酸檢測,其中,西安市全域核酸檢測8輪,重點區域核酸檢測9輪,累計檢測1.19億人次。

4月20日0時起,西安全市解除臨時性管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解除”不等於“解防”,西安市將繼續全面落實好常態化防控措施。

一是規范單位、小區出入秩序。單位、小區恢復常態化出入,人員出入必須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等措施,提倡少出門、少串門、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風、“一米線”等防控措施,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二是近期非必要不離(返)市。市民群眾不前往14日內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縣(區、旗)和陸路邊境口岸所在縣(區、旗)。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離市的,嚴格審批管理。我市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區縣人員非必要不離市,確需離市的,由所在區縣疫情防控部門出具離市証明。14日內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縣(區、旗)旅居史人員非必要不來返西安。省外來返人員到達我市后須主動接受一次免費核酸檢測,向所在社區(村)、單位、酒店等主動報告,7日內不聚餐、不聚會、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

三是從嚴管理封控區、管控區。現有的封控區、管控區和臨時靜態管理區域,在未解除之前,繼續按照規定嚴格落實相應管控措施。封控區繼續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進行全封閉管理,禁止人員進出,嚴格落實居家隔離措施。管控區繼續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禁止外來人員進入。封控區、管控區所在區縣、開發區要做好封、管控區域內的生活、就醫等服務工作。

四是恢復社會常態化運行。在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礎上,各商場、超市、沿街門店恢復營業,餐飲業控制就餐人數和餐位距離,賓館、單位內部食堂分時分餐,提倡隔桌就餐、就餐人數不超過餐位數的50%﹔旅游景區、劇院等公共場館按規定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等要求,接待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75%。貨運物流行業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規定。公交車、出租車、網約車、地鐵、班線客車等交通工具全面恢復運營,繼續查驗乘客健康碼,司乘人員需做好個人防護。乘坐地鐵須掃車廂二維碼。

五是嚴格控制聚集性活動。舉辦會議、聚會等活動應當控制人數,盡量舉辦線上會議或視頻會議,50人以上活動應制定防控方案,按照“誰主辦、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原則,在舉辦活動5個工作日前向屬地區縣、開發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備申請(活動舉辦地涉及多個區縣的,要分別報請)。提倡家庭聚餐聚會等不超過10人,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確需舉辦的盡可能縮小活動規模。承辦5桌以上宴會等聚餐活動,須向屬地社區、村報備,落實屬地疫情防控規定。

六是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單位和公共場所嚴格執行掃碼、測溫、戴口罩、一米線、規范消殺等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員工健康管理。

4月18日0時-24時,全國新增感染者2.67萬例,國內疫情涉及23個省,呈現多點散發、多鏈傳播的特點。截至4月19日10時,國內現有高風險地區7個、中風險地區171個。西安仍面臨巨大的疫情輸入壓力。對此,西安市衛健委提示廣大市民:嚴格做好個人防護,牢記以下“十要素”。

1.不麻痺,不大意。希望廣大市民進一步提高防范意識,嚴格遵守防疫規定,持續做好自我防護,加強健康監測,不傳謠、不信謠、不造謠,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2.戴口罩,要堅持。特別是去到公共場所、密閉空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務必正確佩戴口罩。

3.打噴嚏,講禮儀。咳嗽、噴嚏時一定要用紙巾、手絹、手肘來捂住口鼻。

4.勤洗手,講衛生。飯前便后、接觸外界物品后,觸摸口眼鼻之前,請務必遵循七步洗手法認真清洗雙手。

5.常通風,不可少。每天至少應開窗通風2-3次,每次20-30分鐘。

6.一米距,更安全。保持一米以上社交安全距離可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病毒感染。

7.少出門,不聚集。聚餐、聚會易導致呼吸道傳染病傳播,盡量少出門、不扎堆。

8.打疫苗,很重要。凡是符合接種條件的人員要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為構建免疫屏障貢獻一臂之力。

9.有症狀,早就醫。如有發熱、咳嗽、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及時規范就診,並主動告知旅居史、接觸史,不隱瞞,就診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藥店或網上購買退熱、止咳、抗感染、治療咽干咽痛等“四類藥品”的人員,要配合做好登記、回訪、核酸檢測等工作。

10.收快遞,要注意。收快遞時要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對收到的快遞郵件外包裝可使用消毒劑噴洒消毒或消毒濕巾擦拭消毒,拆一層消毒一層。處理完快遞郵件后,要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劑。建議市民朋友近期謹慎郵購疫情高發國家和地區的商品,嚴防疫情輸入風險。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