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西安貨運物流、郵政快遞行業疫情防控有了新規

2022年04月18日09:31 | 來源:西部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剛剛!西安貨運物流、郵政快遞行業疫情防控有了新規

  西部網訊(記者 蘇靜萌)為切實做好貨運物流和郵政快遞行業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保障從業人員身體健康,確保社會物資運輸有序高效。 4月17日,西安市公安局發布《關於切實做好西安市貨運物流和郵政快遞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西安市公安局發布關於切實做好西安市貨運物流和郵政快遞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全文如下:

   一、為運輸抗疫、防疫物資和其他保障民生重點物資的貨車開辟高速公路綠色通道,協助健康碼異常貨車司機向接收單位轉運物資﹔對因疫情原因導致營運貨車逾期未實施綜合性能檢測的免於處罰﹔面向貨運司機推出“輕微交通違法首錯免罰”等服務。

  二、公安、交通、衛健等部門根據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全市目前設置的疫情防控交通查控點基礎上,適時在市區內啟動疫情防控交通查控點,開展全市貨運行業從業人員掃碼及核酸查驗工作。

  三、對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綠色帶“*”號的貨車司機,需在車輛到達西安市24小時以前,向收發貨單位(貨主)主動報備車牌號、計劃抵達時間以及司乘人員姓名、身份証號、手機號碼等信息,由收發貨單位(貨主)向屬地社區(鄉鎮)報告,並向貨車司機推送當地疫情防控和通行管控措施詳細情況。逾期未報備或未如實報備的,將依法處理。

   四、全市各加油(氣)站、交通卡口、批發市場和物流分撥中心等市場主體,須安排專人負責貨運司機專屬場景碼和通用監管碼的使用管理工作。由專人手持場景碼、監管碼引導貨運司機掃碼,確保不漏一人。

  五、全市國省干線、高速公路疫情防控檢查點對所有外來車輛實行“逢車必檢、逢人必驗”,嚴格測溫、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陝西一碼通綠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嚴格核查人、身份証件、手機等信息一致性。所有來返西安市貨運物流、郵政快遞司乘人員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要求進行抗原檢測、核酸採樣等工作,掃“西安貨運碼”登記人員及貨運信息,簽訂個人疫情防控承諾書,不得隱瞞行程。

  六、對持有全國統一式樣制發《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省(直轄市)疫情防控應急(重點)物資通行証》(以下簡稱《通行証》)重點物資運輸車輛,按西安市疫情防控要求查驗、採樣、登記、承諾后予以放行,嚴格落實“定點定時、同進同出”措施。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未持有《通行証》進入西安市的貨運物流、郵政快遞司乘人員,就地進行隔離管控。對有本土疫情省份進入西安市的貨運物流、郵政快遞車輛,按西安市疫情防控要求查驗、採樣、登記、承諾后予以放行。遵循“兩點一線”原則直達交貨地,沿途不得與社會面進行接觸。

  七、實施集中隔離管控的貨運物流、郵政快遞車輛司乘人員,原則上待隔離管控期滿后方可離市﹔對特殊情況,必須在離市前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后“點對點”閉環形式轉運至離市交通工具或市界,並將司乘人員相關信息及時推送至其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門。

   八、貨運物流、郵政快遞車輛司乘人員要積極配合防疫、公安交警等部門,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實抗原檢測、核酸採樣、行程報告等措施,對拒不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故意隱瞞行程或以偽造核酸檢測報告等手段逃避檢查的,公安機關將依照相關法律法規,最高處以行政拘留10日並處500元罰款。對造成疫情傳播或有傳播嚴重風險的,將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依法追究相關人員刑事責任。

  九、西安市公安局前期發布的關於貨運物流和郵政快遞行業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措施與本《通告》不一致的,以本《通告》為准。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