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話劇《主角》在西安首演

2022年02月26日10:1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劇《主角》在西安首演

  

2月25日晚,由陝西人藝創排的話劇《主角》在陝西大劇院進行首演。圖為演出現場。 本報記者 杜瑋攝

  本報訊 (記者 柏樺)2月25日,由陝西人民藝術劇院有限公司創排的話劇《主角》在陝西大劇院亮相。

  話劇《主角》改編自陝西作家陳彥的茅盾文學獎獲獎同名小說,講述了秦腔名伶憶秦娥40年間從放羊娃到“秦腔皇后”的奮斗歷程和舞台生涯,勾畫出幾代秦腔人的命運沉浮,折射出中國傳統文化發展的歷史邏輯和時代境遇,彰顯了當代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傳承民族文化的精神風貌。

  作為陝西人藝繼話劇《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之后創排的第三部茅獎同名作品,話劇《主角》由上海戲劇學院教授曹路生執筆改編,著名導演胡宗琪執導,一級舞美設計師那樹楓擔任舞美設計,一級舞美設計師胡華慶擔任燈光設計,陝西人藝老中青三代演員傾情出演,並沿用全陝西方言的演繹方式。該劇自2019年籌備之初就廣受關注,先后入選文化和旅游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名單、2021年度陝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項目、陝西新時代現實題材創作工程重點選題等。

  2月20日,話劇《主角》第11場彩排演出及研討會在西安舉行。原著作者陳彥在看完彩排演出后表示:“這部戲呈現出的舞台藝術魅力和光彩,讓我沒有想到,完全是別開生面的!全劇有奮斗感、挫折感、命運感,也有生命的成長感、輝煌感,是藝術家的創造性勞動。”著名文藝評論家仲呈祥、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濮存昕及參加研討會的文藝界專家學者也對該劇給予了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據悉,截至目前,話劇《主角》2022 年度全國巡演已預售97場。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