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楊正國:求索不止為創新

本報記者 劉居星文/圖
2022年02月23日10:1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楊正國:求索不止為創新

  

2月19日,楊正國委員(右一)在西安慧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情況。

  “創新的事情每一步都很艱難。”2月19日,說起幾十年來奮戰在科技創新一線的感受,全國政協委員、西安艾爾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正國這樣感慨。

  當天,有一位研究腦機接口技術的年輕人來拜訪楊正國,尋求創新創業方面的幫助。楊正國熱心地與他商量方案,提供建議。“我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摸索了快40年,深深知道這背后的不易,所以希望能分享自己的經驗、資源,給創新創業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楊正國說。

  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楊正國每年都會帶來創新方面的提案。去年全國兩會期間,他向大會遞交題為《讓撮合經紀人成為創新發展的催化劑》的書面發言。“陝西對科技創新和技術經紀人隊伍建設十分重視。”楊正國說,2021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建設技術經紀人隊伍”﹔我省積極打造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積極打造“三支隊伍”,其中就包括“技術經紀人隊伍”。

  “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科技經紀人’比‘技術經紀人’含義更廣。總的來說,這支隊伍是推動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合的媒介。”楊正國向記者解釋,“科研與市場如同供需雙方,二者之間存在的認知差距需要科技經紀人來填補。讓懂技術、懂轉化、懂市場的專業人才成為科技經紀人,對把科技成果轉化成前景可觀的落地項目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去年,楊正國為成立陝西省技術經理人協會積極奔走,去年底,省民政廳通過了這一申請。這是全國獲批成立的第一家省級技術經理人協會。最近,楊正國正與協會成員討論起草行業標准、擬定培訓教程,促進和規范行業的發展。他希望,協會能把握技術發展方向,做好企業創新發展的參謀,協助解決民營企業“卡脖子”技術、轉型升級難等問題和高校、科研機構成果轉化難的問題,同時積極宣傳秦創原建設“三支隊伍”的經驗,帶動整個西部地區的發展。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楊正國還提交了關於建設中國特色化妝品產業體系,加強中藥核心技術、戰略資源保護等多份提案,得到了國家藥監局、工業和信息化部以及省委、省政府的積極反饋。他說:“這使我充分感受到國家貫徹落實創新發展理念、支持企業創新發展的決心。”

  今年是楊正國本屆履職的最后一年。五年的履職經歷,讓楊正國更堅定地認為,民營企業遇到了好時代。“民營企業一定要時刻與黨保持思想統一 、目標統一、行動統一,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楊正國經常這樣告訴身邊的企業家朋友,“一定要做有格局、有擔當、有情懷的民營企業家。要深刻認識到民營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受益者,有責任和義務維護好這個制度,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