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今年將突出八個重點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02月23日09:1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今年將突出八個重點推進鄉村振興

  本報訊 (記者 程偉)2月21日,記者從省鄉村振興局獲悉:我省今年將按照守底線、抓發展、促振興“一條主線”,突出動態監測幫扶、規劃引領、項目建設、重點縣幫扶、人居環境整治、示范帶動、干部培訓、督導考核“八個重點”,確保我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水平、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2年是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之年。在動態監測幫扶上,我省將通過做優“網格化”,督促“網格員”定期入戶走訪,切實把情況搞清楚、把實情摸上來﹔做實農戶“一鍵申報”“一戶一碼”,強化部門信息比對,簡化納入流程,減輕基層負擔。在規劃引領上,我省將啟動編制鄉村振興行動方案,明確責任部門和落實機制,細化分解指標任務,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分步實施、穩妥推進。

  在項目建設上,我省將著眼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鄉村社會事業發展等,做好項目謀劃。同時加大項目前期投入和規劃等工作力度,抓細抓實項目申報、審核等關鍵環節,提升項目庫建設質量。在重點縣幫扶上,我省將編制重點幫扶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方案,細化目標任務和重要舉措,統籌整合資源,優先布局開工一批補短板、促發展項目,集中力量支持重點幫扶縣發展。

  在人居環境整治上,我省將推動有關部門加快村庄規劃編制,在規劃中統籌城鎮和村庄布局,科學確定村庄分類。同時完善鄉村建設實施機制,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抓手,帶動鄉村建設全面展開,逐步使農村具備基本現代生活條件。在示范帶動上,我省將配合實施好全省鄉村振興“十百千”示范工程,分類分級打造一批鄉村振興示范樣板,典型引路、以點帶面推動工作。

  在干部培訓上,我省將配合落實好“農村基層干部鄉村振興主題培訓計劃”,確保今年9月底前,縣級及縣級以下基層干部培訓一遍,特別是對新任職、新輪換干部要及時培訓。在督導考核上,我省將開展常態化督導,繼續落實“雙隨機核查”,繼續做好電話抽查和實地核查,落實“雙連續”獎懲機制,繼續實行“工作推進好的縣介紹經驗、差的縣會議表態”的辦法,全力推進工作落實。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