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無問,義無反顧

——戰“疫”一線醫護人員群像(十)

王晴垣 白鴿 孫挺
2022年01月21日17:4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王乾娜是陝西省中醫醫院針灸一科的一名醫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參與了第二批援助西安市的採集核酸隊伍。

回憶起這次抗疫的經歷,王乾娜表示收獲滿滿。在一輪又一輪的核酸採樣工作中,不僅讓她的採樣技巧越來越熟練,還遇到了很多暖心的故事。附近的居民會對她們噓寒問暖,還拿出自己的牛奶、方便面非要給她們吃,無論是一句簡單的“你們辛苦了!”還是小朋友的一個鞠躬,都讓王乾娜十分感動。

王乾娜為居民做核酸採樣。陝西省中醫醫院供圖

此外,讓王乾娜印象深刻的還有上門採樣時的經歷。1月6日,她所在的隊伍負責為豐盛園小區的重點人群上門採樣,整個小區裡沒有電梯,全靠爬樓梯,其中有一戶人家有個4歲多的小姑娘,採樣時哭鬧不止,孩子媽媽心急如焚,一邊安撫孩子一邊對她們含淚道歉……等到採集到最后一戶時,王乾娜已經筋疲力盡、全身濕透,汗水順著面屏流下,還因為飢餓導致頭暈眼花。

即便如此辛苦,作為一名年輕的醫生,王乾娜從未想過放棄與退縮,醫生這一職業的責任感始終驅使著她沖在前方,奮戰到底。

——抗“疫”戰爭打響以來,陝西省人民醫院的222位醫護人員馳援2所定點醫院,先后在6個病區開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普通患者和入境患者的救治工作,展示了新一代青年醫務工作者的責任與擔當。

田甜今年24歲,是陝西省人民醫院支援定點醫院第三批醫療隊中的一員,隊友眼中的她充滿熱情和活力,將她比作“夜空裡最小卻最亮的那顆星。”

田甜在定點醫院工作。陝西省人民醫院供圖

能干、老練、不怕累、肯吃苦。隊友們在描述田甜時,常常提到這些詞。

“她總是穿戴合格后,第一個進入防護區,好像一點也不害怕。”馬甜回憶起第一次與田甜交班時候的場景,“她會細心查看每一個病人,耐心回答她們的問題,不斷觀察、巡視、送飯、打水,每一項護理都格外認真,消殺的時候也總是不怕臟不怕累地搶著干。”

工作中的田甜還很“好強”。有一次在給患者收集血液標本的時候,她沒能一次將患者的血液收集到位,患者說有點疼。“由於防護要多戴層手套,手指就沒有平時那麼靈活,我那天就在房間裡練習,一直練一直練,不想給他們再多添一點痛苦了。”

田甜為患者採集核酸。陝西省人民醫院供圖

每次給病人送飯,田甜還會“附贈”一張可愛的便簽紙。她把“吃好、喝好”留給年齡大的趙大爺,“既來之,則安之”送給焦慮的劉大媽,“拒絕emo”給同齡的小張,這是田甜想到的“最溫暖的創意”。

1月12日,田甜在隔離區度過了“目前最難忘的一個生日”。剛滿24歲的她在微信朋友圈裡分享了收到的禮物、長壽面還有蛋糕,並附文寫道:“願我們都能平安回家。”

27歲的張龍龍,是陝西省人民醫院重症醫療隊護理一組的組長,也是組長中唯一的一個“90后”。

多年的重症醫學科護理工作經驗使張龍龍在這次抗疫過程表現得格外出色,在他任組長期間,無不良事件、無院感暴露發生。他謙虛地說道:“其實關於病人管理分配方面,我覺得還可以做得更好。”

重症醫療隊作為新冠肺炎救治團隊中的“王牌”戰隊,工作強度和感染風險都非常高。

1月15日,根據省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指令,張龍龍所在的陝西省人民醫院支援定點醫院重症醫療隊,在六個小時之內完成了病人的交接,趕赴另一所定點醫院重症病區。

“不同醫療隊之間的工作流程不太一樣,病人情況也都比較重,那天早上7點出發去醫院,8點進入病區,出病區已經下午4點半了,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天。”張龍龍回憶道。

張龍龍在定點醫院重症病區工作。陝西省人民醫院供圖

張龍龍的性格積極、樂觀,但是患者總能觸動他心底最柔軟的一面。

讓張龍龍印象最深刻的是劉奶奶,這位老人病情穩定后要轉入普通病區,臨走時對他說:“孩子,你穿著防護服我也看不到你的臉,我要轉出去了,能抱抱你不?”這句話直接戳中張龍龍的“淚點”,他遺憾表示:“院感要求我不能擁抱奶奶,但心裡既感動又難受。”

工作之余,張龍龍也會做做運動,看籃球賽,談起回家后的計劃,張龍龍的眼睛裡充滿向往:“等到疫情結束了,想回家吃一碗媽媽做的手擀面,然后跟未婚妻把婚期定下來,她現在也在一線。”

——一個月接聽急救電話31000余次、出診2348次、長途轉運756次、累計行車超10萬公裡……疫情之下,咸陽市120急救中心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與急救醫療並重、安全和高效並行的優異答卷。

據了解,自2021年12月疫情防控形勢緊張以來,因呼叫就醫、問詢政策等事由撥打120的電話由以往24小時200多次突增至1000多次,打破了咸陽市120急救中心電話日接聽量歷史最高紀錄。

咸陽市120急救中心的急救轉運車隊伍。陝西省咸陽市中心醫院供圖

為確保生命熱線暢通,咸陽市120急救中心依托單位——咸陽市中心醫院緊急增加一倍調度席位、延長值守時間,兩位正處於哺乳期的調度員李榮敏、孫夢夢主動加入,堅守在崗。同時,120調度分級、分類調派,保証急危重症患者優先派車和急救資源合理利用。

咸陽市120急救中心的電話接線員。陝西省咸陽市中心醫院供圖

院前急救,早1分鐘,就能多救1條命!疫情嚴峻時期,緊急救援時刻在上演。

位於主城區某封控小區的一名孕婦即將分娩,接到任務的司機曹勇、護士梁俊杰、醫生黃剛嚴格按照防護要求、規定路線緊急將孕婦轉至醫院。

市內某小區一名獨居老人急需就醫,120急救車到達后發現其居住單元老舊,擔架根本無法使用,情急之下,司機楊明背起老人快速將其轉入救護車。

司機楊明將老人從家中背至救護車。陝西省咸陽市中心醫院供圖

在完成五小時內連續轉運兩名患者的任務后,醫生楊陽、護士張敏洋和司機馬爭選沒來得及給碗裡的泡面加上水,又接到彬縣一名重危患者的轉診任務,匆忙拿上面包繼續踏上了出診路。

一旦接到胸痛、卒中、嚴重創傷等急危重症患者,急救人員會將患者信息和現場情況第一時間傳至接診醫院,確保院前急救和院內救治的無縫隙銜接,為患者爭取更多生機。

……

此外,疫情期間交通管控,咸陽市中心醫院很多康復出院患者還面臨著回家難的問題。

為解決這一問題,咸陽市120急救中心和臨床科室及時對接溝通,收集各病區擬出院患者信息,在保証常規院前急救的基礎上,合理統籌安排,救護車前往周邊縣市區轉接患者之時,順路將出院人員送至沿途所在縣區或家中。

據統計,截至目前咸陽市120急救中心已免費運送出院病人295人次,軌跡遍布咸陽全境,保証每一位患者平安抵達、順利歸家!

退伍軍人、急救司機張鑫以軍禮表達抗疫決心。陝西省咸陽市中心醫院供圖

非常時期,轉運新冠肺炎相關患者也是120急救中心的重要任務。急救司機張鑫、王天任連日開著負壓救護車運送新冠確診、疑似人員,憑借著多年來積累的急救車駕駛經驗,保証了每一次轉運安全。

每當結束一次疑似或確診病人的負壓救護車轉運任務,倪妮、吳亞明等人組成的消殺班總會第一時間穿上二級防護服,背起近40斤的消毒噴霧器對司機、車輛進行全方位消殺,質控組接應更換負壓救護車的負壓濾芯,全力守住院感防護的安全屏障。

120急救中心護士長裴軍強、醫生劉益凱支援西安急救工作。陝西省咸陽市中心醫院供圖

除了保障咸陽市人民的就醫需求,120急救中心護士長裴軍強、醫生劉益凱還加入了馳援西安抗疫的隊伍。1月8日零時起,他們投入到高新區、碑林區、雁塔區及長安區等地的急救轉運工作,每一趟出診都嚴守院前急救制度,嚴把院感防護關口,為西安抗疫貢獻了咸陽市中心醫院力量。

近一個月的堅守,像他們一樣在一線奮戰到底的人還有很多很多……

星河璀璨,因為每一顆星辰都在用力發光。正是因為有每個人的舍小家為大家,我們才能攜手前行共渡難關。抗疫工作者們以自身為炬火,將一束束光亮匯聚成希望之光,帶領我們沖破黎明前的黑暗,掃清風雪后的陰霾,待到春光盡好,共看人間繁華。(視頻來源:陝西省中醫醫院)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