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接收16個新生兒、21個孕產婦 隔離酒店化身“月子中心”

2022年01月21日17:1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南山腳下,環境優美﹔一日四餐,營養均衡﹔婦產科、兒科醫生24小時陪護……這是隔離酒店?這是月子中心吧?”在西安市長安區,有一家特殊的隔離酒店,從1月12日以來,陸續接收了16個新生兒、16名產婦、5名孕婦。新生兒中最大的21天,最小的隻有7天。

病毒必須隔離,人心不能疏遠。西安市長安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特別制訂了暖心方案,為特殊時期、這些特殊的隔離人員提供全方位的生活服務保障。

孕產婦對飲食要求較高,隔離點就每天加餐,葷素搭配,營養均衡,定時定點,還變著花樣的提供月子餐,每天交替著燉雞湯、魚湯、豬蹄湯等。隔離點負責人戴永正說:“咱這有坐月子的、有孕婦、還有月月娃,伙食一定要跟上!”

走進酒店的餐飲部后廚,氤氳的煙火氣中,幾位廚師正在為孕產婦准備當天的午餐。“今天做腐竹紅燒肉、西芹豆腐干、酸辣土豆絲、清炒西蘭花、虫草花燉老雞,還有米飯和水果。”廚師長梁師傅一邊忙碌,一邊介紹到,“她們被隔離在這也挺不容易的,咱們考慮營養和口味,盡量把飯菜做好,讓她們吃到家的味道。”

李鵬和嚴青青是長安區醫院的婦產科和兒科醫生,1月12日被調配到該隔離點,在這裡她們發揮專長,李大夫指導孕產婦進行科學的母乳喂養、飲食指導、產后恢復、心理輔導等。嚴大夫負責新生兒的健康,每天檢查新生兒臍帶、黃疸、吃奶、大小便等情況。

“我們每天都去查房,產婦子宮恢復、孕婦胎心胎動、新生兒黃疸等都要密切關注,我們還和孕產婦建了微信群,有任何問題她們可以隨時咨詢。”李鵬說。

該隔離點還專門配備了一輛救護車,24小時待命,隨時接送有需要的孕產婦和新生兒去定點醫院進行點對點的治療或檢查。

為了滿足孕嬰用品的需求,長安區婦聯為每位孕產婦送來了家庭大禮包,包括一些必須的孕嬰產品。長安區投資商務局聯系了轄區的小飛象孕嬰店和永輝超市,了解到這一特殊情況后,這兩家商店派專人對接,隨時為有需要的寶媽們提供孕嬰產品。

“我們把需要的東西發到群裡,紙尿褲、奶粉、指甲刀、紗布巾等,會有專人給我們送過來,挺方便的。”產婦董女士表示。

有孕婦妊娠反應較大,隔離點就給安排清淡的飲食﹔有孕婦需要胎心監測儀,兩位大夫通過各種渠道找到了監測儀﹔有新生兒臍帶恢復不好,需要每天用藥﹔有新生兒黃疸值測量較高,就安排救護車送到定點醫院進行藍光治療……在這裡,孕產婦和新生兒得到了無微不至的照顧和關懷,他們的家人也放下心來。

產婦安女士感嘆,疫情中遇到生孩子,這樣的經歷讓她終生難忘,本來挺郁悶的,沒想到隔離點不僅環境好,月子餐伙食也不錯,還有專門的婦產科醫生指導,雖然是隔離,但是卻享受了月子中心的待遇。

“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對我們都非常關照,我在這裡被照顧得很好”,孕婦李女士說:“看著他們每天忙前忙后的,心裡特別感動,非常感謝大家對我們的關愛。”

隔離病毒,不會隔離愛。無微不至的照顧,讓隔離酒店變成溫馨的家。他們溫暖相伴,共同守望春天。(鄒星 艾文 楊凱)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