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16094袋中藥湯劑!防治新冠肺炎 中醫藥顯身手

2022年01月21日14:3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21日電(李志強)本輪疫情以來,西安市胸科醫院在總結2020年防治新冠肺炎經驗的基礎上,繼續發揮中藥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結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實際情況,為新冠患者、抗疫一線工作人員提供相應的中藥湯劑,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中藥力量。

“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都在中西醫專家組的共同會診下確定治療方案。”在西安市胸科醫院新冠病房內,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專家組採取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案,為患者開具中藥處方。醫院中藥房每天按方緊急調劑,工作人員加班加點,經常通宵達旦煎煮,爭取將治療湯劑第一時間送到患者手中。截止18號下午,中藥房共計調配方劑8047付、16094袋中藥湯劑。

通過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輕症者明顯改善主要症狀,不向重症發展﹔重症者,減輕肺滲出,穩定血氧飽和度,減少呼吸支持力度和抗生素應用強度,不向危重症發展。

據省級中醫專家組專家介紹,本次西安疫情中醫治療是在遵循國家中醫診療方案中的“三方三藥”的原則下,根據患者病情進行望聞問切,辨証施治,有針對性地提出“一人一方、一人一策”的個體化治療方案。從目前中醫藥參與新冠肺炎救治的情況來看,中醫藥的早期參與、全程參與及全方位參與,對減少患者住院天數、減輕並發症,降低死亡率均有積極作用。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