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2021戰疫|共克時艱,西安!願常安>>新聞聚焦

11號公寓的戰“疫”故事

2022年01月09日18:2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月9日,西安理工大學曲江校區,住在11號公寓三四五六層的學生手持藍色通行証從一號門出入,住在七八九十層的學生手持綠色通行証從二號門出入,住在十一至十四層的學生手持紫色通行証從三號門出入。每名學生都戴著口罩、手持不同顏色的通行証,秩序井然。

疫情突襲、學校封閉化管理、宿舍制動,作為西安理工大學曲江校區體量最大的學生公寓,做好747間宿舍,14個學院各年級本科、碩士、博士學生3310人的疫情防控和日常教育、管理、服務工作,11號公寓壓力很大。在學校學工部門的安排下,11號公寓打響了3310名學生的健康保衛戰、思想保衛戰,為戰“疫”勝利貢獻力量。

非常之疫 非常之策

截至1月9日,西安理工大學11號公寓3000多名師生生活有供應、學習有保障,主要源於11號公寓實施了學校安排的常規時段“按層管理、分區分流”工作方案。

為最大程度減少不同樓層學生接觸頻次,最大限度避免交叉風險,11號樓工作專班經反復研究,將學生公寓每4層列為1個單獨管控區,3個區各由一名輔導員任“樓長”,每層再有一名輔導員為“層長”,每名“層長”再對應若干宿舍長﹔劃定了各區電梯使用范圍及對應出入口﹔自主設計了各區通行証,以顏色區分、方便辨識。

“按層管理、分區分流”是常規管理方案,在特殊情況也會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例如,1月4日曲江校區第13輪全員核酸檢測中,11號學生公寓採取暫時解除“按層管理、分區分流”方案,全體樓長、層長對照核酸檢測進度,引導學生有序出入,3310名學生在一個小時內全部完成核酸檢測。

工作專班還會對公寓通行証每三天更換一次顏色。“更換顏色一方面是為了嚴格管理(識別精准),另一方面我們也是希望通過每次更換顏色,可以緩解學生緊張、壓抑的心情,讓每名學生能感受到別樣的管控,多彩的生活,堅定抗疫必勝的信心。”十二層層長輔導員何偉同老師這麼說。

非常之需 非常之制

1月4日下午,11號學生公寓第一臨時學生黨支部黨員先鋒隊組織安排黨員、積極分子在宿舍觀看了由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劉建軍教授關於《偉大建黨精神的理論解讀》的線上“思政大課”報告會。“疫情狀態下,我們能安心的在宿舍學習,我們感覺很幸福。”黨員先鋒隊負責人、大二學生雷江帆說。

共克時艱的非常時期,心力就是抵抗力,11號學生公寓用紅色旗幟將學生們的心凝聚在一起。他們迅速成立黨員工作專班,由學院副書記承包宿舍樓,統籌協調整棟樓的抗疫工作,樓長、層長、宿舍長三級聯動。學生黨員聞令而行,爭先請戰,經中共西安理工大學臨時學生委員會批准,11號學生公寓成立臨時學生黨支部3個,臨時黨小組12個,樓長任支部書記、各層負責輔導員任黨小組組長,覆蓋學生黨員307人、入黨積極分子830人。

“請帶好口罩”“請做好宿舍衛生和通風”“請勤洗手”......這是臨時黨支部黨員近期最常說的口頭語。在學生黨支部的帶頭引導下,充分發揮學生骨干積極作用,分別成立“綜合志願組、健康監測組、分餐配發組、樓層消殺組、活動策劃組、心理舒壓組、紀律監督組”等學生志願工作小組,實現了在數據統計、通知安排、分發物資等方面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有序運行”的需要。在核酸檢測、宣傳報道、守衛執勤、突發處置等方面處處可見黨員和學生骨干的身影。在他們的影響下,每間寢室就是學生學習的教室,每張書桌就是學生伏案的課桌。“這次讓我體會到了戰爭年代火線成立黨的組織的使命感和緊迫感,11號公寓就是我們的戰場,第一臨時黨支部就是我們的陣地,我們一定守土有責、寸土不讓。”11號公寓第一臨時學生黨支部書記宋振航表示。

入住在學校的輔導員們,以11號公寓為家,為了增強關鍵時期學生思想教育的有效性,凝聚團結抗疫的力量,堅定學生抗疫必勝的信心,全體輔導員深入每一間學生宿舍,解釋管理要求,分發學校派發的暖心禮券和抗疫物資,了解學生需求並處理特殊情況。國際工學院輔導員聶高揚是七八九十層的樓長,在10層忙於給每位同學分發校友捐贈的蘋果時,他得到了女兒於1月6日18點順利出生,母女平安的消息時,他流下了激動的熱淚,繼續為學生奔波著……

非常之事 非常之計

“抗疫情,我們在行動”“西安加油”“共戰疫情 從我做起”“眾志成城 以毅戰疫”“西望長安 永葆常‘安’”……11號公寓內,每一層主題鮮明、凸顯特色的防疫抗疫主題板報傳遞著勝利的希望。

綠的板、白的字、攥起的拳頭、拉起的手、堅毅的背影、肅穆的大雁塔……學生們一字一句、一筆一劃中,不僅展示了精神狀態、普及了抗疫知識、宣傳了抗疫政策,更是鼓舞抗疫斗志、凝聚抗疫力量的有力“武器”。

11號學生公寓封閉后,公寓不僅抓“硬”管控,還注重“軟”管理。他們強化意識形態教育,第一時間成立宣傳教育工作組,申請注冊了“奮進11號”疫情防控微信公眾號,及時發布通知公告,開展線上教育﹔每日編印《11號學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簡報》,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化宣傳11號宿舍樓抗疫工作﹔組織防疫抗疫主題板報宣傳評比,傳遞抗疫必勝信念。

西安理工大學曲江校區11號學生公寓內,非常之策、非常之制和非常之計相互支撐,為疫情下的3310名學子繼續奮斗夢想支持助力。(李志強、李博 西安理工大學供圖)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