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西安市已基本阻斷社區層面的傳播 

2022年01月07日18:0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第49場)。西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西安1月7日電(吳超、鄒星)1月7日下午,西安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第49場),據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陳保忠介紹,根據病毒測序結果,西安市本輪疫情來源於12月4日巴基斯坦航班輸入的德爾塔毒株。目前,西安市基本阻斷社區層面的傳播,“社會面清零”的目標基本實現。

據實驗室檢測發現,引起西安本輪疫情德爾塔毒株的CT值非常低,CT值是實驗室檢測的一個指標,數值越低,代表病人的病毒載量越高,傳播的風險也越大,這種現象與以往西安市其他幾起本土疫情是不同的。根據目前西安市對部分發現的確診病例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為一個源頭,但是因為這次病毒毒株傳播隱匿特點,部分感染路徑暫未找到明確的傳播証據。

“時值春節前夕,西安市作為全國綜合交通樞紐之一,人員流動性將大幅增加,在做好本土疫情防控同時,防止疫情外輸壓力很大,統籌如此規模疫情防控並維持城市基本生活秩序,其復雜和困難程度是非常大的。” 陳保忠說。

據介紹,本輪疫情發生后,國家、省級專家親臨一線,現場“問診開方”,與西安市專家一起處置西安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西安此輪疫情整體平穩,並向好發展,最高峰曾一天新增174多例確診病例,6日的0-24時新增了57例,病例數總體呈下降趨勢,西安採取的嚴格防控措施起到了效果。

在疫情快速上升期,西安市針對疫情已經發生一定規模的社區傳播和存在外溢病例的情況下,在已劃定300多個封控區和管控區的基礎上,按下全市“暫停鍵”。

在高峰平台期,進一步收緊防控措施,西安市嚴格落實“非必要不外出”政策,同時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應檢盡檢,不漏一人”,盡快把社會層面的傳染源找到、控制住。

在疫情出現下降時,逐漸縮小核酸篩查范圍,進一步針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開展多頻次核酸檢測,實行精准防控,同時結合流行病學調查盡快排查到密接和次密接,送到集中隔離點,徹底阻斷社區傳播。

“目前,西安市基本阻斷社區層面的傳播,‘社會面清零’的目標基本實現,但是仍不能掉以輕心。”陳保忠表示,接下來,疫情穩定后,西安市會根據疫情研判結果,對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動態調整,相信西安市很快能夠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