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目光所及是生命 心之所向是使命

——戰“疫”一線醫護人員群像(二)

王晴垣 白鴿 孫挺
2022年01月07日15:5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一日是軍人,終生是軍人。今年60歲的孫曉紅是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的主管藥師,她1977年參軍入伍,1986年入黨,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老黨員,1988年底轉業后就在地方的醫療單位工作。

面對西安嚴峻的疫情形勢,孫曉紅第一時間答應參加醫院組建的應急核酸採樣隊,這名退役老兵毫無怨言地說:“疫情當前,我責無旁貸,時刻准備著。”

60歲的孫曉紅在一線核酸採樣點。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隊伍出發當天,凌晨2點鐘,孫曉紅就接到了早上6點准時在指定酒店集合的通知。由於酒店距離較遠,孫曉紅顧不上繼續休息,連夜開始收拾隨身物品,提前出門。打不到出租車,公交車也還沒有運行,已經步入花甲之年的她,在天還未亮的街道上,找了一輛共享單車,騎行前往了集合點。

核酸採樣隊裡很多都是80后、90后,甚至還有00后,每天執行任務的時候,孫曉紅就怕落后年輕人,一直提醒自己,多學習、多觀摩、多領悟體會。

在執行採樣任務的過程中,孫曉紅和同事的雙手被凍得沒有知覺,有時甚至拿不穩採樣的棉簽。在低溫天氣下不間斷地站立工作,孫曉紅的身體要比年輕人承受更多壓力。幾個社區輪轉下來,孫曉紅的雙臂和肩膀都酸痛不已,全身關節都變得僵硬,但是她沒有退縮,隻在完成任務后抓緊一切時間休息,希望能盡快恢復體力,再投入到下一個任務當中。

孫曉紅晚上為居民採集核酸。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採樣工作雖然辛苦勞累,但也會有很多感人的小插曲出現。”孫曉紅回憶道,在核酸採集點,不時會有小朋友們拿來自己的手工繪畫作品送給她們,表達感謝。在寒冷的深夜,還有居民自發送來暖寶寶,讓她們暖暖凍僵的雙手。那一聲聲“辛苦了”、“謝謝”、“感謝”……讓孫曉紅和同事們倍感親切和暖心。

作為這支核酸採樣隊伍中年齡最大的採樣員,孫曉紅始終牢記自己身為一名退役軍人的使命與擔當,以身作則,盡心盡力地戰斗在防疫第一線。老驥伏櫪,孫曉紅的那股拼勁兒絲毫不輸給年輕人,她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永遠不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

——張瑞是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的一名醫生,連日來,她與同事一直奮戰在一線。截至目前,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已經先后派出400余名醫護人員,他們義無反顧地按下手印請戰,堅定地沖向戰“疫”前方。

為了讓每位居民都能夠完成核酸採樣,他們不僅要堅守在核酸採集點,還要為特定人群上門做核酸,一天下來,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讓張瑞印象最深刻的,是同組一名21歲的男生,這個大小伙子,為了不耽誤工作,隻能尿在褲子裡,時間一長都結了冰,但他依然堅持著。

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的核酸採樣隊。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供圖

凌晨兩點多,他們的工作還在繼續,有人問她覺得辛苦嗎?張瑞只是說:“雖然大家的鼻梁臉頰都因為口罩壓出了深深的勒痕,雙手也因為不斷被冰冷的消毒水浸泡已經僵硬麻木,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一條綠色通道,打通的不僅是患者就診的路,更是一個生命被拯救的希望。

1月1日凌晨,一名“黃碼”患者在社區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被專車送至陝西省核工業二一五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原來,這名患者有肝硬化病史,連續嘔血,心率120次/分,血壓90/50mmHg,醫生判斷他為肝硬化並上消化道大出血,病情十分危急。

陝西省核工業二一五醫院為“黃碼”患者開辟綠色通道。陝西省核工業二一五醫院供圖

陝西省核工業二一五醫院感染科主任李雅萍向醫院匯報后,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開通特殊患者綠色通道,行急診內鏡下探查及食管胃底靜脈套扎術。

最后,在消化科、麻醉科等多學科的通力協作下,手術非常成功。術后,這名“黃碼”患者又經過特殊通道轉回隔離病區,目前病情穩定。

——青年有擔當,國家有力量。什麼是青年力量?他們有一往無前的勇氣,有充滿熱愛的朝氣,還有昂霄聳壑的志氣。把汗水揮洒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那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樣。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西北大學附屬醫院·西安市第三醫院,有一支由9名青年團員組成的核酸採樣隊,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他們充分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青春本色,積極響應院黨委號召,紛紛投入抗“疫”最前線。

9名青年團員組成的核酸採樣隊。西北大學附屬醫院·西安市第三醫院供圖

這支核酸採樣隊負責的是一個封控管理區,面對小區人員底數不清、住戶基本信息不詳、各類防護物資不足等現狀,他們一刻也不敢耽誤,一邊協調醫院緊急運送應急物資,一邊穿上現有的防護服,迅速對小區人員入住情況進行一對一現場摸排登記。

當所有工作結束后已經是凌晨兩點,走出樓門抬頭隻能看到夜色中飄繞的雲霧。一陣寒風吹過,困意、寒意、飢餓席卷而來,身前靜謐的路燈,與身后的萬家燈火形成了鮮明對比,此刻的他們別無他想,隻有一個信念:一定要堅守住這片陣地。

深夜結束工作的核酸採樣隊。西北大學附屬醫院·西安市第三醫院供圖

如果不是親身經歷,很多人都不知道,緊閉的防護服真的可以悶出一身汗水,口罩的繃帶真的可以將耳朵勒出血痕,身體疲憊到了一定程度真的有一個支撐點就可以睡著。

盡管每天穿著不透氣的防護服,戴著既卡鼻子又呼吸不暢的口罩和面屏,一站就是7、8個小時,雙手也被汗水浸泡出了厚厚的皺褶。但是面對群眾不斷自發送來洗好的水果、熱騰騰的包子和小米粥,還有各種感謝信、賀卡,9名青年團員的內心已經被溫暖與感動填滿,他們將繼續迎難而上,沖鋒在前,成為這道抗“疫”防線上最前沿的青春戰士。

——1月5日,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整建制接管的西安市胸科醫院新冠三科傳來喜訊,一名年僅6個月的患兒康復出院,這個孩子是西安市胸科醫院內收治的年紀最小的患者。

年僅6個月的確診患者康復出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病房裡收治這麼小的寶寶,我們護理團隊要格外關心愛護。”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新生兒科護士長楊阿說,所有人都關注著這名患兒的病情進展,不敢放鬆。從飲食、飲水到大小便,事無巨細。一線醫護人員們,都充當著孩子們的“臨時媽媽”。

目前,西安的疫情形勢正在朝著積極的方向轉變,這一切都離不開一線醫護人員的努力。沒有一種付出是理所應當,只是這些“無名英雄”選擇了挺身而出。感謝他們的堅定守護,感謝你我的傾力相助,等到春暖花開的那一天,請一定不要忘記,我們曾在這個冬天並肩戰斗過。(視頻來源: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