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陕西工作组医疗专家谈陕西确诊病例救治情况

2022年01月01日12:3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月1日电(王晴垣、白鸽)据陕西省卫健委2022年1月1日通报,自12月9日以来,陕西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75例,其中出院7例、在院1468例。按照集中收治原则,确诊患者均在西安的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共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在参与救治。

2021年12月31日,正在陕西西安参与一线救治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医疗救治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接受了采访。

问题一、本轮疫情,陕西的本土确诊患者已经过千,这些患者都集中在西安的几家定点医院救治?目前救治的情况如何?如果后续病例继续增加,医疗资源能否有效保证?

杨毅:我们现在从陕西和西安一共准备了40多家医疗队,分布在各个定点医院,这些医疗队是整建制来接收病区,进行医疗救治。从国家层面上也准备了国家级的医疗救治专家和院感专家和当地一起来参与救治工作。我们已经启用了3家定点医院,第4家定点医院也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床位应该是3000多张。根据现在的疫情,我们的医疗资源能够保证现在病人的充分的救治。

问题二、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患者如何有效实施分类救治,尤其是针对90岁的老年患者,和不到1岁的婴儿该如何实施更为细致的救治?

杨毅:总体这些病人还是以轻症和普通型为主。我们目前重型病人是有11个人,病情相对都是比较稳定的。新冠也是相对可控的。

对于我们看到重型的病人当中,多数都是年纪大的,还有基础疾病多的,所以其实有时候可能这些病人的新冠还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基础疾病可能会比新冠更严重一些。所以我们每天也会有多学科的团队,一方面我们要针对新冠进行积极救治,另外一方面我们这个多学科的团队还针对原发病、基础病进行了积极治疗。所以这些重型病人目前病情都是基本上比较稳定的。

对于孩子来说,我们专门配备有儿科团队去做这样一些治疗。同时我们还加强了护理的力量。加强护理,我们能把精细化管理做得更好,让病人能恢复得更好。

从12月29号开始,其实也陆陆续续有出院的病人,我们也准备好了康复医院来为这些出院的病人更好地做健康的监测和康复的管理。(视频来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